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2019年)学术年会在北部湾大学召开(2019-12-31)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文字作者:研究生院    图片作者: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19-12-31    阅读数:

字体: [ ]

12月30日,由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北部湾大学承办的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在钦州举行。

原来名称也丢了

开幕式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西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童张法教授主持,北部湾大学校长韩峻峰致欢迎辞,自治区学位办主任傅源方作大会主体报告。北部湾大学副校长黄鹄、贺州学院副校长吕海波、右江民族医学院副校长唐乾利、玉林师范学院副校长赵峰分别主持四场共8个大会专题和主题汇报。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代表专业委员会作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9年度工作报告,总结了我区2019年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以及各高校开展相关改革与研究生教育成果,并结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天津评估会议的相关精神提出了专业委员会今后需承担工作的建议。傅源方介绍了全国和全区研究生教育概况、我区学位点建设概况、即将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的主题和拟发布的相关文件及举措,并就“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展望及第五轮学科评估等五个方面展开详实分析,指出我区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的不足,并提出了我区2020年学位授权点审核的方向和思路。

六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改革和成效。童张法作题为《广西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改革与展望》的报告,分享了广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9年进行重要改革举措,尤其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创新举措和管理举措,存在的问题以及2020年的重点工作。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何云作题为《以评促建,努力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报告,分享了师大如何利用学位点合格评估,推进学科结构调整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路和做法。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唐梅文作题为《新形势下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的报告,分享了中医药大学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上所做的改革,如导师指导小组制度、医教协同和利用外单位资源扩宽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盛家荣作题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路径和方法》的报告,分享了南宁师大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路径,重点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专业研究生联合培养管理和取得的成绩。桂林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扬作题为《创新引领、推进学科建设,助力学位点申报》的报告,分享了桂林医学院2019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师资水平提升方面的成绩。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庆春作题为《边境民族地区高校硕士点立项建设的认识和实践》的报告,提出边境民族地区建设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困难,以及建设的思路。

在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以研究生教育大会的导向和目标,探讨学位点申请审核、研究生教育创新和教育改革、培养基地建设、研究生教学成果组织申报、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等方面的思考及对专委会在这些领域中应发挥的作用,各高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等进行热烈讨论,共商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大计,并达成共识,支持并希望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建议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组建专委会专家队伍,在区学位办指导下,协助区学位办前瞻性规划论证、学位授权审核政策解读、申报指导、以及研究生教育相关的教改项目验收、联合培养基地验收、教学成果奖培育、优秀学位论文评选等相关服务,促进全区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来自全区20所开展或拟开展研究生教育高校的分管校领导、研究生院(处)、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等部门的管理人员共139名代表出席会议。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全区教育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在我校举行(2019-12-31)

下一条:我校组织召开蓝色能源联合实验室筹建工作协调视频会(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