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2020年新春贺词(2020-01-24)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正东    图片作者:周丽静    发布时间:2020-01-24    阅读数:

字体: [ ]

原来名称也丢了

刘正东致2020年新春贺词

2020年新春贺词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各地校友们:

岁月嬗递,光阴荏苒。值此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广西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愿!

过去的一年,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7位同学光荣地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盛大庆祝活动,万名大学生“青春告白祖国”等活动还上了央视。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现了广大师生们的才情智慧,激发起爱国主义的磅礴力量。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灵活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实现了主题教育全覆盖,受到主题教育中央第九巡回督导组、中央主题教育办的充分肯定,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专门进行报道,“雨无声”网站及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被教育部大学生在线评为“优秀网站”和“优秀专栏”称号。

过去的一年,我们用担当实干创造“百年目标、三步实施”第二步计划起步的辉煌。以“学科升档、学位升博、学园升级、学校升位”为引领,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取得内涵式发展新成效。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分列前16%、19%。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批重大项目,开启校园规划第二期项目建设,一批本科教学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取得进展,亚热带农科新城等建设加快推进。学校美誉度、影响力明显提升,在ESI中国内地高校综合排名中,比上一年进步26位,在14所部省合建高校中列第3位。

过去的一年,我们用改革创新改变着学校的精神面貌:

——老师们“亮”了起来。老师们教书育人更加投入,为人师表更加严格。6人获国家级人才称号,3人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创历年最好成绩,10多项智库成果获教育部、外交部等中央部委或自治区领导采纳和批示。继三年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之后,王双飞教授再次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他主持的工业废水处理和清洁化造纸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郑皆连院士获第16届詹天佑奖、第36届国际桥梁大会(IBC)最高奖,他主导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径拱桥平南三桥和世界最大跨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雅鲁藏布江藏木特大桥标志着我国拱桥技术的世界领先地位。4位老师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取得得奖档次和数量的突破。2019年,我们引进各类人才131人,其中君武学者23人,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等国家杰出人才,“长江学者”青年项目人选、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均实现突破。广西大学的发展前景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优秀人才看好西大、续创辉煌。

——同学们“忙”了起来。追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锻造新时代“五有领军型人才”,这是过去一年奋斗的关键词,严格管理、提高质量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晚自习制度让“00后”的“入学迷茫期”不再迷茫。我校吴严严等同学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勇夺一等奖,创造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竞赛历史的新纪录;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摘得银奖2项,铜奖2项。

——管理人员“快”了起来。网上办事大厅、学生服务中心等使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实行上班打卡制推动部门作风改进,新进人员只需跑一个部门、15分钟可办完手续,财务报账多了专门助理和预约时间,一批师生急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汇学堂、劝学岛、大学生活动中心等投入运行,给我们校园文化生活以新的审美愉悦。后勤管理服务提高了专业化管理和维护水平,在市场波动下保持食堂饭菜价格稳定,“3元经济套餐”价廉也味美。宿管阿姨地震时的暖心喊话,登上全国微博热搜榜第二,一个美丽、温馨的校园环境越来越好。

——校友联系“热”了起来。他们不仅用自己的成就为母校增光添彩,而且开展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纷纷通过设立奖助学金和捐赠等方式表达对母校的热爱。校园文化系列项目、网球中心、汇学堂艺术作品、“贵港桥”“春晖桥”的捐建以及校友书画活动、文体活动等,无不体现着各地校友的深情大爱。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学校取得的好形势、好局面,靠的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努力,靠的是广大校友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这些都在激励我们不断发奋,未敢懈怠!

辞旧迎新,继往开来,我们已经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校“百年目标,三步实施”第二步计划的完成之年。难得的机遇激励我们,美好的前景召唤我们。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初心不忘,使命在肩,突出抓好“四学四升”,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大学治理现代化,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春节到了!给大家拜年,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幸福吉祥!

                                                          原来名称也丢了                                 


                                                               2020年1月24日

编辑:黄南

上一条:校领导年初一慰问坚守岗位员工(2020-01-25)

下一条:我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