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一) 联防联控 众志成城——我校迅速全面有序开展抗击疫情工作(2020-02-13)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2-13    阅读数:

字体: [ ]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及时行动,积极作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严守阵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等上级部门有关通知要求,结合高等教育和我校实际,全面、有序、稳妥、细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学校1月19日启动防控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持续推进、层层深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构建了良好开局。目前,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大局稳定,舆论正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执行有力,呈现有序“战时”状态,为自治区和全国打赢防疫阻击战发挥着积极作用。

强化职责,统一领导,及时部署

学校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校党委率先垂范,榜样履职担责,以顽强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师生利益高于一切的坚决态度,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组织力量,果断决策,做到早行动,早谋划,早干预。广泛动员,全员防控,全面部署开展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我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成立广西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跃宇担任组长,相关校领导担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遵循“统一领导、反应及时、措施果断、依靠科学”的原则,全面负责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书记、校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统一领导,靠前指挥,团结、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防控办”),以及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教职工工作、离退休教职工工作、校外区域工作、疫情处置、校园安全管控、后勤保障、物资保障、宣传、法律保障专家咨询、组织纪律保障、督查等13个小组,按照一级响应应急处置机制安排,加强力量统筹、分工协调,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严密防控链条,筑牢防控战线,扎实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全力构筑师生生命健康“防护墙”。

刘正东主持召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部署防控工作,强调我校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和“细”的指示精神,把措施做实做细,把责任抓好落地。切实织牢“横到边、纵到底”的“五张网”,确保做到“五个早”和“五个不漏”,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努力做好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筹措、募集和保障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围绕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找准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结合点,安排好今年工作计划,扎实谋划和推进“双一流”建设、“部区合建”关键之年的各项任务,切实完成“四学四升”的目标任务,开展“十四五”规划的制订,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精准脱贫的伟大目标做贡献。要认真总结和研究这次疫情对我们应对特大突发事件的大考,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进程。

刘正东、赵跃宇带队深入防控现场,亲临防控一线指挥督战,分别到校总值班室、后勤、保卫等值班现场,校医院、校大门、餐厅、菜市场、学生公寓、西校园预留隔离观察宿舍楼等与师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防控重点区域,慰问值班值守教职工和留校学生,及时掌握疫情、了解师生生活学习情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调研和现场指导。相关校领导分别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系列专题会议,视频会议,持续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从大年初一开始带队到相关单位开展慰问活动,深入防控现场调研、检查,要求各单位按照学校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作实、做好,不断提高防控工作执行力。

认清形势,科学研判,精准施策

校党委充分认识疫情发展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以人为本,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切实研究对策,先后发布数十个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广西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机制,科学配置人力物力,发布《关于做好开学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有关要求的通知》,动员、组织师生员工客观认识疫情,稳定思想和情绪,增强防控意识,提高防护能力,增强必胜信心,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从严、从实、从细、从精,多措并举,确保指挥有序、步调一致、措施到位、不打乱仗、稳妥有序抗击疫情。

发布《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号召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牢记宗旨,充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挺身而出,奋勇当先,经受住考验,把投身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抗击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紧盯主体责任,强化纪律意识,严格监督问责,为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纪律保障组、防控督查组严格履职尽责,及时组织协调各单位,严明纪律,强化责任担当。校纪委按照上级要求,发布《广西大学纪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扎实做好我校疫情防控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学校有关部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转发自治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防控工作“八个坚持八个严禁”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党员教师,严格执行 “八个坚持八个严禁”,服从组织安排,忠诚履职,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坚决维护学校及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把学校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严格假期值班制,时刻保持作战状态,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无缝对接。寒假期间,校领导坐阵领班值班,并持续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指挥跟进各项工作。校属各单位严格按规定做好各个岗位的值班值守工作,保证24小时不间断值班和通讯全天候畅通,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动态,全面落实有关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按照上级通知要求,有关校领导及相关干部教职工已按正常上班时间提前返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信息公开,舆论引导,为防控工作鼓与呼,正视听。全媒体、多渠道、多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做到疫情信息公开、疫情防控工作公开,信息发布渠道畅通。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筑牢舆情“防火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汇聚正能量,充分发挥舆论正面引导作用。建立广西大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分设新闻关注,学校动态、疫情速递、通知公告、防治知识、辟谣专栏,捐赠信息等栏目,及时发布相关疫情防控信息。党办校办、宣传部、广电中心、团委、学工部、研工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校友办等部门和学院分别利用官方网站、广播电视、官方微信、微博,易班,以及短信、QQ工作群、小程序、电子屏、海报等平台统一思想,注重效率,为国家以及学校打赢防控阻击战积极营造声势,及时推文发布或互相转载学校防控疫情各项工作信息、疫情信息、政策宣传解读,以及权威观点,基本预防措施和日常防护知识等,实现了良好的舆论传播效应,为学校防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强化人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服务,为师生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火墙”。校属相关单位设专人通过电话、微信、QQ群、短信等方式持续与学生特别是湖北籍和在湖北师生保持联系,对师生身心健康予以关怀关注。广西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广西大学心理救援队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通心理援助咨询电话的公告》,为我校师生和社会群众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积极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狠抓重点,严密防控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取消集体活动,关闭相关活动中心、场馆等公共活动区域。封闭部分校门,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和人员进出,实施严格检测和排查。加强湖北籍师生管理。校属各单位按照要求严格监测1月8日以来有湖北进出经历或接触过疫情发生后从湖北离开的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对从湖北回校人员身体状况进行追踪,做好防护指导引导,以及健康监测、登记造册、建立专项台账,及时、细致跟进相关信息,并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同时按照自治区要求,还严密监测近期我校进出广西人员情况。加强医务人员培训,积极筹备医用物资、相关防护用品及药品。积极配合南宁市卫生监督所、南宁市西乡塘卫生健康局等有关部门工作,派出专业医务人员参加防控肺炎工作会议和专门培训班。设置隔离观察病房及预检分诊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加强餐饮管理。坚持餐厅环境的消毒和防护,严格落实员工晨检制度。严把食品进货关和生产加工关,确保食品安全。加强菜市场管理。配合西乡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给东、西菜市场所有经营户发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肺炎告知书》,号召经营户从思想上重视防控病毒的重要性,自觉在经营过程做好相应防护措施。

广泛动员,统一行动,联防联控

围绕具体职责,立足实际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统一行动,有序统筹校属各单位各项防控工作,有机衔接各个环节、各项流程,调动各方力量,积极配合社区,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营造全面全员防控良好局面,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推向前进和深入。

校属各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疫情报告QQ工作群”,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团结协作,恪尽职守,扎实落实学校各项决策部署。

党办校办作为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机构,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勇担职责使命,带头落实防控责任,始终战斗在一线。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发布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通知和消息。做好综合协调,发文办文,信息报送、会议会务等工作。强化督查督办,确保政令畅通,沟通渠道畅通,任务贯彻执行及时。通过文件管理系统、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以及电话、短信等及时传达学校有关指示精神和有关工作部署,坚持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值班备勤,实现24小时持续运转的工作机制,有序组织协调校属各单位把学校各项部署落在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学工处发布《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建立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作微信群,要求各学院辅导员与学生保持联系,全面排查,严密监控疫情;研工部发布《致广西大学研究生的一封防疫倡议书》,制定研究生防疫预案,组织每个学院确定一名专职教师负责报送及处理研究生疫情防治工作,落实专人负责疫情相关工作;国际学院对在南宁市外宿留学生和外籍教师实施及时跟踪观察、监测和关心关怀。同时对留校留学生进行核查统计和加强统一管理。密切关注学生假期状态,及时提醒同学们注意了解和防范疫情,保持安全和健康,同时提醒同学们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维护和谐稳定。要求学生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规定,服从所在地防控管理部门管理。强调在学校未发布相关通知之前,任何教师不得要求学生提前返校,任何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

后勤管理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基础上,开展了对寒假期间留宿的学生宿舍楼的楼梯、楼道和门厅等公共区域,对部分电梯轿厢和教职工宿舍楼的楼梯、办公室等区域的消毒工作;严格留宿宿舍的管理,要求留宿学生必须刷卡出入宿舍楼,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宿舍楼,密切关注留宿学生身体状况;坚持每天在做好正常环境清扫和垃圾清运的基础上,立即对全部垃圾桶、垃圾箱和垃圾中转站进行清洗和消毒;大力开展灭鼠工作。加强餐饮管理,将每周对食堂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增加为两次。严格落实员工晨检制度和个人卫生制度,每天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和五病情况问询。严把食品进货关,做好索证索票,杜绝不合格食品和野生动物及制品进入食堂。严把生产加工关,暂停生冷食品的供应,所有食品烧熟煮透,确保食品安全。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近日发布《关于暂时实行打包用餐的通知》,从2月2日起,食堂暂时取消堂食用餐,一律改为就餐者打包用餐。

保卫处严格把好关守好门,领导带头深入重点区域检查,持续加强校园巡逻防范,临时封闭若干校门,严控校内外人员及车辆出入校园。联合相关部门实施对所有进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基本信息登记工作,进一步核查校内现有疫区车辆(鄂字头车牌),做好相关登记、备案和跟踪工作,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学校。同时积极配合相关公安部门做好安全治安等工作。

校医院积极储备医疗物资,并对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能力培训,到留校学生宿舍做健康宣教,发放宣传资料,跟踪从疫区返校人员身体状况,坚持汇总报告全校疫情情况,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温馨提示》,转发南宁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对新型冠状病毒知识进行科普。号召大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主动防护、避免密切接触、养成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做好科学防控。

教务处积极做好教育教学预案,发布《关于开展“停课不停学”行动的倡议书》号召师生坚持“四个意识”,顾大局守纪律;挖掘课堂资源,加强课程思政;运用网络信息技术,多渠道促学帮学。做到疫情防护守好责、休息学习两不误。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根据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的决定,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适当调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调整实践教学活动安排,科学合理组织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加强教学服务管理。

研究生院及时传达学校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教学工作方案、延迟开学的应急教学预案、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预案、学生培养环节等其他有关应急预案等,号召研究生们停课不停学,做好防控期间学习安排,为开学开课做好准备。

财务处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财务工作的通知》,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经费,改现场值班报账为非现场值班报账。

信息网络中心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启用Welink视频会议系统的通知》,开启Welink视频会议系统试运行,为师生开展视频会议、远程答辩、远程面试提供服务,以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网运维的通知》,将现场缴费充值、套餐资费变更等业务改为通过自助服务系统办理,校园网故障由运维人员远程指导进行故障排除。发布《广西大学健康打卡平台上线通知》,为师生通过“广西大学健康打卡平台”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开发上线了广西大学健康打卡平台,为学校及时了解师生健康信息提供服务

科技处转发《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公开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国际合作(主要面向东盟国家)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产品和新技术的通知》《自治区科技厅关于组织推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家组人选的通知》,积极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携手共同阻击疫情。进一步强化科学防控、科技防控,全力打好科技防控攻关战,为提升我区我校联防联控能力提供科技支撑。相关教师也积极开展疫情专项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为深入研究新型冠状病毒,攻克科研难关积极贡献智慧。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胡湛波教授联合其他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并无偿向学校捐赠“应急消毒通道”,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艺术学院赵琳教授与他人合作推出的新歌《平安归来》,将西大人的祝福化为歌声,将音乐成果凝成力量,向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为我校防控工作助力。

图书馆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通知》,在闭馆期间汇总了疫情防控期间各大数据库公司提供的限时免费服务,读者可以不通过VPN直接访问相关资源。为师生停课不停学期间顺利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提供服务。

校友工作办公室发布《致全体西大校友的一封信》,关心关注校友身体健康,号召广大校友做好防范,积极投身所在区域和单位的防控工作,并大力支持母校防控工作,发布关于接受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疫情防控物资与款项的爱心捐赠公告,在广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基金,由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捐赠物资与款项按照上级要求进行统一管理和使用,并及时予以公示。

机关党委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扎实落实学校部署和具体要求,积极开展防控工作。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发布《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致全院师生员工倡议书》号召师生坚定信心,积极防护,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海洋学院建立网站专题网页,工会、离退处、资产经营公司,广西南海珊瑚礁研究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珊瑚礁研究中心,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行健文理学院、附中、君武小学、幼儿园等单位积极转发学校通知公告,积极防控布控,扎实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目前,各相关教学单位正结合实际积极研究部署延期开学后续工作,为开学工作做好预案做好准备。

在家学生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同时,积极参加所在地防控工作,为学校防控工作做出积极贡献。中共党员,我校艺术学院美术专业2016级本科学生李庆超,积极参加山东老家防控工作,一家祖孙三代齐上阵,赢得广泛称赞。

我校海外友好合作院校也积极行动,为我校防控工作送来关心和支持。泰国川登喜大学、华侨崇圣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分别发来慰问视频、慰问信函,表达对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良好祝愿。泰国川登喜大学还向我校捐赠了10000只医用口罩。

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平稳有序推进,全校师生将与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抗击疫情战役必将取得最终胜利,广西大学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海外合作高校捐物致信支持疫情防控(2020-02-13)

下一条:广西大学学生李庆超一家祖孙三代“战疫情”(20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