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科研评价工作专题会议(2020-02-26)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新中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阅读数:

字体: [ ]

2月25日上午,校长赵跃宇主持召开科研评价工作专题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范祚军,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研讨了近期教育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印发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三个文件(以下简称三个文件),并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工作部署。

赵跃宇指出,过去较长时间以来,高校存在重专利申请数量、轻专利质量与转化应用,不当和过度使用SCI论文相关指标开展科研学术评价等普遍现象,导致了科技创新中价值追求扭曲、学风浮夸浮躁和急功近利等严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系统有序推进科技管理改革,加快推动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三个文件的出台,必将对我国未来科技高质量发展和科研学术生态建设产生重要影响。他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三个文件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内涵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科技创新赶超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良好机遇。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三个文件的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引领教师和科研人员转变科研价值追求,厚植家国情怀,共同构建新型良好科研学术生态,推动学校和师生实现科技报国。要正确认识SCI论文、专利自身质量评价问题和恰当使用问题,对标对表,认真系统梳理学校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与管理文件,列出问题清单。要按照“破立结合、统筹协调、分步推进”的原则,分类、分批、分层贯彻落实。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高度重视,及早行动,广泛听取校内外教职工和同行专家的意见建议,为贯彻落实好三个文件履职尽责。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召开专家学者资政建言会议(2020-02-26)

下一条:校企合力,抗击新冠疫情——广西大学、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我区高校捐赠1000吨消毒液(202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