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六)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30)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相关单位    发布时间:2020-03-30    阅读数:

字体: [ ]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到来。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浩大声势在华夏大地激荡,当抗疫之战在西大全面打响,有一群人,他们肩起重担,冲锋在前,勇敢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心系疫情,不惧危险,心装他人,胸怀家国,忠诚履职,奉献自觉,勇做这场没有硝烟却战势激烈战“疫”的勇士。他们用奋勇向前的姿势站成了林,结成了链,垒起了墙,守住了岗,铸成一条条严密防护战线,汇成这个寒冬里一股股暖流,凝结成西大战“疫”的强大合力,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他们用实干担当彰显了西大精神、西大风采、西大力量,展示了同心协力、勇于担当、榜样辈出的西大人特殊时期的战斗风貌。

他们是教职员工,他们是离退休干部,他们是学生,他们是校友。他们中既有党员、团员,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在不同地域,不同岗位,以不同身份,用不同方式,勇敢投身看似平凡却意义非凡,看似小事却举足轻重、看似安全却充满风险,没有轰轰烈烈却体现大爱和担当的一件件“战事”,积极奋战在抗疫战线,谱写了一曲曲奋进的西大战歌。他们听过无数声“谢谢”“辛苦了”,他们的回答都是“应该的”。他们的榜样行为,影响和带动着广大师生,众人划桨、攥指成拳,共战疫情、共克时艰——他们是西大战“疫”中的排头兵!

朗诵西大,“声”战疫情

当你因这一个个声音而沉思、而赞叹;当你被这一个个声音所激励、所牵动;当你感动、振奋,当你微笑、流泪,当你或鼓掌或在心里频频点赞,你就一定会知道,在这一段段、一句句、一字字用汗水打磨,用责任雕刻的声音里,凝结了多少深情、执著和汗水!凝结了怎样的担当!抗击疫情,西大师生,他们——一群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师生用声音“战斗”,用声音传递西大力量!展示西大形象!用声音助力武汉,助力湖北,助力中国!他们用声音刻画了西大师生奋进的靓丽模样!

这是我校防疫期间一支特殊的“战队”,他们发挥专业优势,亮出“声音”这一武器,吹响了冲锋的号角,以朗诵的形式抗击疫情,表达抗疫心声。在朗诵中砥砺品格、锻铸精神,助力成长。他们的一系列战“疫”朗诵成果,在“西大播音系”微信公众号推出,引起强烈反响,收获了诸多成效。

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及播音主持艺术系的积极组织和支持下,该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宋存杰和李朝珍两位年轻老师带领2017级、2018级、2019级三个年级的近百名学生,凝“声”聚力,铿锵发“声”,拉开了一场特殊的战“疫”。他们或以抗击疫情事例打造原创作品,或对我国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事迹进行改编,形成了撼动人心的多个故事、多篇朗诵文稿,形成了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朗诵作品,其中有诗歌、散文、日记、歌曲多种文体和形式,有医务人员、科研人员、老村支书、火神山医院工程建筑工人、无名捐赠者,有祖辈、父辈、孙辈,有50后、00后等各类人物和不同故事。他们放弃休息,克服困难,刻苦创作和编排。他们常常加班至夜晚,反复推敲琢磨每一个字、每一段意思的表达,反复练习每一个声音声调,直至作品传到“西大播音系”。“累吗”“累,但我乐意”,“压力大么?”“大,但一想到在前线抗疫者更累更难就变压力为动力了”。当一个个朗诵单元重复若干遍,当咽炎导致的嗓子发干难受,当三餐并作两餐吃,当从白天到夜晚再到白天不停地演练,他们,两位年轻老师和一群孩子,没有人抱怨,没有人退出,没有人懈怠!自始至终满怀激情排练和诵读,他们笑、他们哭,他们轻柔,他们铿锵,他们把抗疫心声朗诵到作品里,把自己朗诵到作品里,和作品融为一体。而且同学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在协作中竞争,在竞争中进步,在操练中把所学知识融入实践,用行动阐释了作为未来新闻人的意志和品格。

为了“最好的声音”,他们用责任、用心血、用匠心打磨每一个作品。

有声日记、原创作品《西大播音学学子抗疫日记》,是身处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湖北家乡的学子熊思薇、宋歌、黄雅琪、邹玥滢所制作,其中有他们的焦虑、迷茫,但通过写日记,大家的心情开朗了,自我管理情绪的能力提高了,对疫情的认识理性了。有的同学在家认真防护,有的走出家门志愿加入到防控战线,或宣传、或排查、或运送物资,积极投身当地防控工作,“每天从早晨八点半忙到下午五点半,挺累的,但一想到自己能够为需要的人提供服务,就很乐意继续做下去”。有的认真关注湖北、广西和全国的疫情动态“今日全国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87例了”“盼着疫情过去,我们一起去登黄鹤楼,吃热干面”。他们用声音真实记录了作为西大学子青春的情绪和真诚坦诚、积极向上。通过该作品同时还培养了同学们的写作能力,推动大家爱上写作,勤于笔耕,不断进步。该作品制作完成后,朗诵者之一的宋歌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写道:特别开心这次在专业上有了不一样的突破。

以媒体报道的抗疫典型人物和故事改编作品《“疫”路上,感谢有你》用6个篇章,刻画了奋战在各条战线战士的无畏生死,不惧困难,无私奉献的榜样形象。他们中不管是谁,什么身份,什么年龄,大家都有一个做法:认真做,加油干,誓与病毒战斗到底!师生们这样朗诵:感谢有你,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战士;感谢有你,每一个默默付出的中国人!相信美好的明天,相信必胜的祖国。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向每一位默默付出的“战士”致敬,我们的心与你们同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改编作品《我是湖北人》,刻画了在这场战“疫”中湖北人民的坚强、勇敢和团结。2018级39名同学中只有4位湖北人,但为了增强表达力和感染力,增强挑战性,他们在朗诵中统一采用湖北方言,很多同学练得喉咙肿胀,嘴皮起水泡。还有后期的剪辑,39个人的声音要拼到一起,而且声音大小要保持一致,还要找合适的配乐,2018级胡蕴仪同学更是牺牲了几个晚上的休息时间,一个个拼接调试,然后再反复和老师交流修改。4天后,当一个完美的作品精彩呈现时,老师和学生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同时,学院还把作品作为网络课程搬到了网络课堂,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使同学们既学习了知识,激发了情怀,还提高了对所学专业和担当使命的认识,坚定了和全校师生,和全国人民一道顽强抗疫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使该作品成为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政课。

宋存杰和李朝珍两位老师共同创作的原创诗歌《春已至,胜可期》——献给凯旋而归的抗“疫”英雄。更是在雕刻中把抗疫之“声”打磨到极致。作品一经推出也感动到了很多人,同时也被学习强国转载。作为老师,他们率先垂范,不顾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顾不上吃饭。对每一个字,每一个抑扬顿挫都认真琢磨,反复推敲,在他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中,为师者的风范瞬间闪亮:战“疫”英雄,你们把家国情怀贯注爱的生命,你们把平凡善良做到爱的极致,你们像一束束阳光,温暖了这个特殊的春天。

由2016级吴雨航同学参加创作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唱歌曲《乘风破浪》的朗读,更是以铿锵的声音和饱满的斗志,使抗疫之“声”直抵人心:前方多少荆棘无法阻挡,若你会迷茫,有我的胸膛,信仰力量,爱的力量。还有2016级张湘强同学的原创歌曲《你们,我们》:和时间正在赛跑的你们,身后有无数的我们,心与心跨越了空间——相连,等等。

一个个作品发人深省,激人奋进,这已经不是一种朗读,它已经成为一种呐喊,一种搏击,一声声汇聚西大师生力量的铿锵战鼓!

这些老师和学生,他们多才多艺,创先争优。其中,李朝珍老师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曾被评为广西广播电视十佳播音主持人,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主讲《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等课程,指导的学生参加专业竞赛曾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一等奖。宋存杰老师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系副主任,全国大学生艺术展,全国海峡两岸大学生主持大赛等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曾被评为广西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主讲《普通话语音》《播音主持业务》等课程。除了老师,播音系的同学们也是勤于历练,茁壮成长。他们在全国各个赛事中斩获大奖,在去年的全国齐越朗诵艺术节、全国有声阅读大赛、全国诵读中华经典大赛中等都获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在全国全民悦读大赛中2016级吴雨航同学斩获全国一等奖。他们用声音记录了他们的勇担使命、奋力拼搏,记录他们的努力成长、与时俱进,彰显了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新时代的奋进形象。

通过抗疫之“声”,老师们收获了育人成果和实践成效,学子们收获了成长和进步,他们收获了担当的自信、担当的自豪、担当的快乐!他们将继续凝“声”聚力,锲而不舍,勇往直前,在语音世界打造精彩人生,把西大学子的奋发之声,西大师者“春风化雨”的育人之声,把西大精神,传的更广、更远、更高!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学工队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工作(2020-03-31)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五)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