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一次集体集中学习会(2020-04-03)

来源:宣传部、精神文明办     文字作者:宣传部    图片作者:覃安基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日上午,我校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一次集中学习会。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条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等有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筑牢为“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思想基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对全党在新的起点上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种问题;要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要结合实际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狠抓制度落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分析研判,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最新部署、自治区的有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决心,继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思政课建设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校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严格按照教育部令第46号等重要文件要求,切实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纳入学校的事业发展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要积极回应一线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实际关切,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重点从职责要求、配备选聘、培养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保障管理等五方面健全制度举措,着力破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按照“三全育人”的工作要求,构建完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提升我校育人质量。

刘正东在总结讲话时指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既是对作风能力的大考,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更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考。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英明决策,离不开全党全国“一盘棋”的体制优势,离不开基层堡垒坚强的防线作用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协作精神。他指出,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繁重,特别是境外病例输入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依然是较大隐患,因此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严防死守,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应对措施,避免侥幸、麻痹、松懈思想,打好疫情防控战,助力我校“双一流”“部区合建”“四学四升”及脱贫工作等一系列攻坚战取得胜利。

刘正东强调,要深入破解我校思政课及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各项短板弱项,严格按照中央、教育部和自治区的工作要求逐项去检查落实。问题要找得更准,措施要出得更有针对性,想方设法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要尽快出台落实教育部令46号的学校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清单,解决好师资配备的问题。

校领导查丹明、马少健、吕逸、刘向,以及宣传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集中学习,社科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全区教育系统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视频调度会(2020-04-03)

下一条:强理论,学新规,谋工作——校纪委召开2020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研讨会(202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