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图书馆优化服务 做到疫情防控与教辅保障两不误(2020-05-17)

来源:图书馆     文字作者:王承就    图片作者:许康南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数: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图书馆坚持以师生读者为本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做到疫情防控与服务师生读者、夯实教辅保障两不误。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一是积极协调联系服务商,开通特殊时期远程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为学校师生读者在全国任何有网络的地方无障碍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停课不停学”提供有力保障。早在2月初图书馆即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校外访问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通知,为师生开通20种电子资源的新的校外远程直接访问方式;通过加入中国CARSI联盟,陆续开通学校所购中外文数据库的校外远程直接访问方式;整理20多家出版社提供的电子教学类教学参考类数据库供师生免费使用,为广大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学习、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二是调整疫情防控期间图书借还规则。疫情防控期间,读者不能及时归还图书所产生的逾期费一律免交;需要借书的读者可通过电子邮件预约,由工作人员找到预约书后,读者可自行到图书馆服务总台取书,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风险。

三是及时推出线上服务,做到“闭馆不停服务”。2月中旬图书馆馆务视频会议提出要继续扩大电子资源的校外远程直接服务范围,开通科技查新、查收查引、毕业生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文献传递等业务的线上服务,严禁以闭馆为由推诿师生委托的业务。至4月24日学校首批学生返校复学前,图书馆共完成科技查新50项、毕业生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3870篇、查收查引17单。

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校内和返校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研究制定实施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压实责任,把防控措施细化到部门和个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消毒消杀要求和规范,对全馆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消杀;购置推车式图书消毒柜和紫外线图书杀菌机,对读者归还的图书进行二次消毒杀菌才归架供借阅,做到归还图书消毒灭菌率100%;基于疫情期间图书馆中央空调不能开放的防控要求,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调拨经费购置落地风扇100台,分布安置在馆内各大阅览室,在炎热夏季为读者营造清凉环境。

五是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2月中旬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主题书柜”,转发国家卫健委等正规渠道的疫情防控知识,开通新冠肺炎疫情自动解答服务,全天候为读者答疑解惑;在“春季学期开馆公告”“读者入馆服务指引”等公告中就疫情期间读者入馆明确规范和要求。

编辑:陶湘露

上一条: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分工会获“全区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2020-05-17)

下一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率调研组到我校调研(202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