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郑皆连院士科研团队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05-30)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0-05-30    阅读数:

字体: [ ]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牵头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成为10个获奖团队之一,是广西唯一获此殊荣团队。

原来名称也丢了

朱其东向郑皆连院士(左)献花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设立,表彰周期为3年,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大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本届奖项包括“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六个领域。郑皆连院士团队凭借在“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本届奖项。

郑皆连院士团队由高级工程师、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牟廷敏,高级工程师、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秦大燕,高级工程师、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高级工程师、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玉,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加平, 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梅国雄教授、陈正教授、彭林欣教授、李双蓓教授、谢开仲教授、邓年春教授、常岩军教授教授、林春姣副教授等15位行业专家组成。多年来,郑皆连院士带领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国际前沿,积极对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产学研结合,致力于路桥科学研究创新与建造技术的突破,创造多项“世界第一”,解决了系列工程顽疾,突破拱桥原有技术瓶颈,首创多项先进技术并成功应用到多个世界级路桥工程之中。郑皆院士团队成功攻克了超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把“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方案成功应用到拱桥建设中。攻克了高原高寒日温差大条件下世界上最大管径、单管超千方混凝土顶升灌注难题,研发了收缩补偿分时膨胀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真空顶升灌注关键技术和灌注密实度超声定量分析方法等,在南、北盘江两座特大桥成功应用,在建设中的世界最大跨度钢管混凝土拱桥平南三桥和世界最大跨度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川藏铁路雅鲁藏布江藏木特大桥得到成功应用。所建设的南盘江特大桥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被认为是同类桥梁中的标杆工程。长江合江一桥(波司登大桥)获世界桥梁界“诺贝尔奖”——世界桥梁大会乔治∙理查德森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大奖以及李国豪原创桥梁技术奖等,被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唯一桥梁外籍院士邓文中称为“世界拱桥发展里程碑”。

目前,郑皆连院士带领团队正致力于跨径为600米的世界最大跨度拱桥—广西龙滩天湖特大桥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广西大学世界一流学科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努力将广西打造成为世界的拱桥中心,同时引领中国拱桥建设技术不断攀登世界拱桥高峰。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学习郑皆连院士团队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校在君武馆第二会议室举行收看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直播暨庆祝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郑皆连院士,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其东,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劼耘,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德耕,广西路桥常务副总经理、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罗吉智等出席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受在外参加会议的校党委书记刘正东、校长赵跃宇委托宣读广西大学致郑皆连院士团队贺信,副校长马少健主持相关活动。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郑皆连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带领团队突破科研“无人区”,攻坚克难,建设“世界之最”大跨径拱桥合江长江一桥、藏木特大桥、平南三桥等大桥的艰难历程和感悟。强调了产学研结合对学校人才培养和服务国家战略及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指示精神为遵循,以获得此次荣誉为激励,带领团队为学校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培养桥梁时代新人,为建设交通强国不懈努力,再攀高峰。

朱其东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科协对郑皆院士团队表示祝贺和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对郑皆连院士带领团队追求真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奋发进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希望广西大学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国家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对郑皆连院士和获奖团队开展学习和宣传,大力弘扬榜样精神,引领广大师生勇攀科学高峰。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成员代表在发言中对郑皆连院士的悉心培养表示感恩感谢,并表示要学习郑皆连院士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锐意进取,争创一流,为祖国交通事业奋发有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向郑皆连院士学习,扎根于基层、服务于人民,用心钻研、大胆探索,勇于承担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使命和职责,用奋斗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校团委、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研工部、化学化工学院、海洋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老科协柯涛教授获2020年度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2020-06-01)

下一条:致郑皆连院士团队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贺信(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