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赵跃宇主持召开破“五唯”研讨会(2020-07-18)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7-18    阅读数:

字体: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关于清理“五唯”的部署要求,7月17日下午,校长赵跃宇在君武馆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破“五唯”研讨会,听取学院意见建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副校长马少健、范祚军,党办校办、人事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以及各学院院长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跃宇就清理“五唯”(即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意义和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国家的一系列文件针对“五唯”的顽瘴痼疾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都是通过实招硬招打破在评价、考核、晋升、奖励等方面的不良导向。“五唯”错在一个“唯”字上,关键在于如何针对学校定位、学科特点建立合理的人才评价体制和客观公平的学术评价机制。

与会学院负责人围绕破“五唯”主题,联系国内院校和学院实际踊跃发言,就如何在落实破“五唯”工作中把准学术水平、用好学术评价的核心问题上进行了思考和交流。提出了“不要让学术评价虚化放宽”“杜绝假大空的论文可以净化我们的学术环境”“建立校院两级评价体系”“要做真科研,真创新和真贡献”“破‘五唯’之后要注意避免人情”等意见和建议。

赵跃宇最后强调,评价的种类很多,不同的评价采用的是不同的形式,关注的是不同的问题。高校最核心的职能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我校的定位是研究型大学,要培养的是领军型人才,因此,应当用符合这个定位的标准来评价和建设我们的教师队伍。希望各学院在制定评价政策的同时,睁开眼睛看世界,认清学术根本,以学术评价学术。

今年春节前夕,根据学校部署安排,部分学院已就如何开展破“五唯”工作进行了探索。上半年,学校对现行的职称申报评审制度进行了修订,在破“五唯”的同时,强调同行评价和突出代表性成果、强调教学和育人导向、强调立足岗位和聚焦主业。接下来,学校将全面开展清理“五唯”工作,将继续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将破“五唯”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编辑:刘新中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检查校内部分建设工程项目进展情况(2020-07-18)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第六次就业工作进展汇报会(202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