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双一流”建设】(三)(2020-10-23)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     文字作者:发规处    图片作者:新中    发布时间:2020-10-23    阅读数:

字体: [ ]

【建设举措篇】

学校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把全校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上,坚持新发展观,深化综合改革,凝聚师生力量,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两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实施特色立校、改革活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环境美校、依法治校六大方略,改革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一、实施特色立校方略,优化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着力突出“亚热带、东盟、海洋、边疆民族”办学特色和优势,构建“世界一流、国内一流、区域特色”三层学科横梁,“工科登峰、农科闯关、理科崛起、文科振兴、医科兴建”五大学科支柱的“三梁五柱”学科体系。

(一)整合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着力解决学科专业设置过散、资源配置不聚集、优势特色不突显的问题,将一级学科从2016年的46个整体缩减至目前的37个,将本科专业从最多的115个缩减至现在的67个。建立学科专业统筹建设制度,本科专业设置与一级学科严格挂钩。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布局发展新兴交叉学科。根据国家战略、学科前沿和区域发展需求,布局发展脑与智能科学、海洋药物、精密加工、机器人、高性能电机、蓝色能源、区块链、边疆经济学、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方向。推动传统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甘蔗糖业全产业链交叉学科、南海珊瑚礁交叉学科、国别与东盟区域研究交叉学科群。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三)提升学科发展支撑条件围绕学科布局和校园功能定位,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共建筑13万平方米、教学科研设施12万平方米,改造了5万平方米老旧大楼,建设了20个本科教学公共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实施改革活校方略,建立综合评价体系

学校坚持学术为魂,破除“五唯”,以创新质量和贡献为导向,在教师聘期考核、职称晋升、表彰奖励、学位授予、人才引进等方面建立综合评价体系。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一)规范人才引培标准和程序。修订出台系列人才引培政策,分层确定评价标准,构建校长领衔、校院两级共同参与的规范程序,大幅提高人才引培质量。

(二)实施多元化人才聘期考核。建立以“师德+能力+业绩+贡献”为主要标准的综合考核评价导向,形成分学科、分岗位、差别化的多元评价制度,突出综合考核和标志性成果贡献。

(三)实行职称晋升同行评价。采取“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同行评议”的多维度综合评价方式,建立以业内高水平大学同行专家匿名评审的学术评价机制,引导教职员工聚焦主业。

原来名称也丢了

(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以标志性成果为导向,由“单项业绩”奖励机制转变为“综合考核+超额绩效+标志性成果”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产出原创性、高水平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五)学位授予取消SCI论文限制。围绕学术道德、学术规范、学术能力、论文质量进行研究生学位授予综合评价,评价权限下交给导师和学院。

(六)综合考核评价学科发展。学生培养围绕“德智体美劳”进行全方位评价,教师围绕师德师风、教学科研水平进行评价,提高学科社会服务贡献度和学科声誉的评价力度。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三.实施人才强校方略,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师资队伍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学校不断探索人事制度改革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

(一)改革教师队伍聘用体系。实行教师岗位“双轨制”,将新体系教师队伍分为8个层次,老体系教师实行分流并岗,逐步实现并轨。分类设置教师岗位,设置并科学核定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专任教师岗位、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学科研岗位、学生辅导员教师岗位规模,实行岗位总量动态管理。

(二)构建精简高效的管理队伍聘用体系。对学院、职能部门、教辅机构、直属单位进行职能优化调整,全校机构总数减少11个。推进机关改革,实行职级制和扁平化管理,细化岗位职责,加强工作日志填报等履职管理。

(三)构建职业发展支撑体系。形成引才用才良好氛围。实施分类培养提升,建立以基本工资+绩效工资为主体的分配体系激励教师发展;对转新轨教师配备科研资助基金,放宽研究生指导资格的限定;专职辅导员实行“双线”晋升,支持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学位。

原来名称也丢了

(四)严格考核推动教师能力提升。破除专任教师岗位终身制,明确各岗位教学和科研工作量并量化考核,建立考核不合格和非升即走退出机制;提高聘期考核和职称晋升申请条件,把教学质量水平认证纳入职称评审体系。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新时代有社会责任、有法治意识、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有国际视野”的“五有”领军型人才,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一是强化立德树人构建课程改革、网络思政、环境育人为一体的思政教育新模式,实施新生晚自习制度强化学习习惯养成,将“德智体美劳”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和考评机制中。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是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调减本科专业和硕士研究生招生一级学科数量,增加一级学科博士点数量。推行按一级学科进行研究生招生、培养和授予学位,研究招生规模接近2016年的2倍,优化了研究生与本科生比例。

三是实施本硕联动人才培养模式。重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本科生和研究生修业年限,缩减课程数和必修学分,推行“六年本硕一贯制”、“八年本硕博贯通制”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君武学堂”拔尖创新人才计划和研究生优质生源选培计划,建设一流本科支撑保障体系,强化导师制和联合培养的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培养高精尖急缺人才。

四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核心课程建设,成立公共课和专业核心课教学小组,规范教学主体内容,规范培养标准及教学大纲,推行教考分离。强化教材建设,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组织学术造诣深、教学质量高的教师编写优秀教材。强化教师教学,实施教师教学水平认证、主讲资格认证、教学效果差的教师退出机制,加强学生评教,实行教学督导评价全覆盖。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五是加强双创能力培养。构建“专业+通识+创业实践+讲座”的双创教育课程体系,与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分院、创客城、创客空间和联合培养基地。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2020-10-23)

下一条:我校农发院举办2020年广西肉牛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