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双一流”建设】(四)(2020-10-23)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     文字作者:发规处    图片作者:新中    发布时间:2020-10-27    阅读数:

字体: [ ]

【建设举措篇】

学校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把全校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双一流”建设工作部署上,坚持新发展观,深化综合改革,凝聚师生力量,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两项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实施特色立校、改革活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环境美校、依法治校六大方略,改革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

六大方略(接上期)

四、实施开放兴校方略,形成东盟为主的国际交流圈

学校聚焦“一带一路”战略,确立“深耕东盟,放眼世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化面向东盟为重点的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一)加强与东盟的国际学术交流。建设中国-东盟大数据研究平台,成立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研究院)、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牵头成立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每年举办“中国-东盟区域发展论坛”(纳入中国-东盟博览会常设论坛),牵头建设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智库联盟(中联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分联盟),深化面向东盟的交流合作。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支持东盟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农业科技合作。与东盟高校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参与编写多个东盟国家建筑工程国家标准,为越南昆江水电站、柬埔寨斯登沃代水电站等东盟国家重大工程提供技术支撑。与泰国农业大学、越南太原农林大学、越南果蔬研究院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建亚热带果蔬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共同开展优势种质互换共享、品种技术输出、跨境重要农业病虫害联防联控研究。

原来名称也丢了

提高孔子学院影响力。学校在泰国建设1所孔子学院和1所孔子课堂,2016年以来注册学员7.5万人,汉语教学工作量超过10万课时,名列泰国孔子学院首位和全球孔子学院前列,增强了学校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

原来名称也丢了

大力培养东盟人才。通过提供孔子学院奖学金,设立君武博士研究生奖学金等吸引留学生优质生源,留学生中80%以上来源于东盟国家。覆盖东南亚7个小语种,培养了近150名既精通东盟国家语言又具有国际政治、国际经济专业知识的“东盟通”国际化高层次人才。主导成立中国-东盟高校土木工程联盟,探索多国多校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合作模式。

五、实施环境美校方略,打造润物无声的育人氛围

学校深入实施三全育人,打造一流校园,建成一批高水平文化基础设施,与校史文化融合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日益凸显,文化育人功能显著提升。

原来名称也丢了

科学规划校园布局。有序推进危旧建筑和设施的改造,优化教学、科研、生活服务等功能设置,建成汇学堂、大学生活动中心等一批弥补办学功能的标志性工程,改善校园功能布局和教学科研条件。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建成一流校园文化基础设施。传承90多年办学文化,建成校史馆、科技馆、校友之家,建设雕塑园、时光轴地雕,建成劝学岛、东盟文化园、校训文化印林、荷花文化园等文化主题园林景点,成为陶冶师生情操的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原来名称也丢了

整体改造提升民生设施。把13个黑臭水体改建成以莲荷文化、国学文化、东盟文化为内涵的精品文化景观园林,改造提升了大门、广场、绿地、桥梁等文化景观品质,整个校园基础设施和整体面貌得到根本改观。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六、实施依法治校方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

学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治理体系,不断增强学校争创一流的内生动力。

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颁布实施《广西大学章程》,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学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二)认真履行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是修订完善学校党政议事规则。明确书记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专题办公会、现场办公会等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学校领导班子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科学治校的组织行为。

原来名称也丢了

健全学术治理体系。增加学术委员会非领导教师比例和数量,强化学院学术委员会职能,落实和保障教授治学的权力。成立机构编制、人事评审、发展规划、预算咨询4个专门的决策咨询机构,充分发挥专家教授在人才引进、学校发展规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建设,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保障师生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权力。

原来名称也丢了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第二幼儿园开展2020年敬老节活动(2020-10-27)

下一条:【“十三五”成就巡礼之“双一流”建设】(二)(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