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2020-11-03)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字作者:方晓丽    图片作者:方晓丽    发布时间:2020-11-03    阅读数:

字体: [ ]

11月2日上午,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我校在君武馆玉林厅设置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教务处、社会科学处以及文科学院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等近60人参加会议。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对“新文科”建设做出部署。报告指出,新文科建设是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和创新一招。报告强调,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建设新文科,要牢记新文科建设培育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和提升国家形象的时代使命,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建设的遵循和建设的任务,标志着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会上为“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中山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纽约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2020-11-03)

下一条:刘正东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00次会议(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