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2020东盟与东亚合作学术研讨会(2020-12-28)

来源:国际学院     文字作者:赖彦洁    图片作者:赖彦洁    发布时间:2020-12-28    阅读数:

字体: [ ]

12月26日,中国亚太学会、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主办的东盟与东亚合作学术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由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广西大学中国边疆经济研究院承办,来自北京、山东、广东、云南、江苏等地科研院所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出席会议并致辞。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议紧紧围绕“RCEP签署”“美国大选”等动态与热点,对“一带一路”与“东亚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问题、解决路径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众多专家各抒己见。

“东亚合作回顾与前瞻——成就、问题、出路”议题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教授主持,商务部研究院贸易研究所副所长竺彩华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经济外交研究室主任王金波等专家学者就当前东亚合作的成就经验、目前面临的局限问题、未来合作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讨论。

“新一届美国政府的东亚政策——调整还是创新?”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主持下,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卢光盛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昌明教授、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乐等专家学者就美国大选后的美国与东南亚关系、盟友关系、前政府政治遗产问题、印太战略、亚太战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带一路”与东亚合作——对接还是融入?”北京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主持研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远鹏研究员就“一带一路”倡议和东亚合作对中国开放型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和具体作用、优化外部发展环境进行了讨论,提出未来“一带一路”发展方向,构建中国主导的区域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

北京大学国别与区域研究院副院长翟崑教授、云南省委党校省情与资政研究院院长刘小龙教授、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副院长范宏伟教授在中国社科院APEC与东亚合作中心主任王玉主教授的主持下,对东盟在东亚合作中保持中心地位的意义、构建东亚命运共同体和中国与东盟各国互信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36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2020-12-28)

下一条:我校牛羊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任南方牛羊产业体系联盟会首任会长(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