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青年干部培训班(2021-03-01)

来源:党委组织部(中共广西大学委员会党校)     文字作者:组织部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03-01    阅读数:

字体: [ ]

为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素质能力与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相适应的优秀青年干部队伍,校党委于寒假期间举办了青年干部培训班。全校69名4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原来名称也丢了

在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在讲话中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全体学员应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要把个人的锻炼成长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她要求青年干部要走好信仰之路,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的信念,坚持为公不为私,为民不为己的理想信念;要走好学习之路,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创新实践相结合,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常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走好实干之路,面对着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走好修身之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细照笃行中不断进行自我修炼,真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在结业典礼上,查丹明提出青年干部应该以此次培训班为学习的起点,持续加强学习,持续提升本领,坚持担当实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风貌,把学校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师生的最前沿、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当作自己展示才华的“大舞台”、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增长才干的“大课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奋发有为,以自己的真本事赢得大家的尊重和组织的认可。

本次培训班对标中共中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等文件精神要求,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扎实推进青年干部的党性教育、注重培养干部系统学习能力。培训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原则,在教学安排和学习形式上作了积极探索。

教学内容丰富。培训教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把如何培养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锻炼贯穿于学习始终。教学内容包括:理论讲座、基本能力素质提升、党性修养等方面。具体教学专题有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应急处置能力、公文写作和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等,其中党性理论与党性教育课程占比超过总课程的一半。培训班依托本校党校优秀教学资源,邀请来自自治区党政部门领导、区党校知名教授、学校职能部门领导,还有一线扶贫工作队员和参加区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采用专题报告、影音教学、经验分享、参观学习、红歌会唱、经典朗诵等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性教育与青年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实际相结合,点燃了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达到了真学、真懂、真用的良好效果。

学习形式多样。培训班通过班级自我管理、主持专题报告、行动化学习结构研讨、工作学习分享交流会、分组研讨、分小组成果展示等方式为学员提供展示个人能力的平台,锻炼了青年干部对知识的活学活用、现学现用能力。一是成立班委会。开班前选拔班委和各组组长明确相应班级管理职责,确保班级教学活动有序进行,同时锻炼各班干组织协调能力。二是引入行动化学习。为学员提供一套系统思维和科学工作的方法,为今后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高效、高质量的开展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提供理论基础。三是加强校史学习教育。增强了学员的荣誉感与归属感。四是交流学习挂职锻炼经验。挂职同志分别分享亲身经历,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加强系统学习、提高本领服务基层的重要意义。五是专题分组研讨。学员就学习专题分组交流研讨、积极发言充分体现了学思践悟的科学态度和学习方法,彰显了青年干部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六是汇报研讨、学习成果。学习小组在结业典礼上分别由一名代表对本组研讨成果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汇报,最后班长代表全体学员用“感谢、收获、担当”三个词进行培训心得总结。各种学习形式有序开展既培养学员的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又提升了青年干部政治素养和树立了远大的理想信念。

学习氛围浓厚。从培训一开始青年干部就积极转变心态、转变角色,站在一名普通学员的身份参与培训学习。在培训过程中,学员都能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做到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认真思考、撰写学习心得,按时完成当日作业。从培训的各环节看,不管是专题报告、观看视频、结构化研讨,还是分组讨论、小组汇报,所有学员都能积极的参与其中,勤于思考、深入交流,敢于表达、善于表达,展现出培训班浓厚的学习氛围,彰显新时代青年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风采。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学生今日起“错峰”返校(2021-03-01)

下一条:广西十万大山森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国标认证野外调研活动(202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