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2021-04-21)

来源: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师生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1日,根据校党委部署,我校在君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德鹏主持会议。宣传部,学工部(处)、武装部,以及团委,发展规划处,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原来名称也丢了

会议通过新闻联播相关视频学习了习近平考察清华大学讲话精神。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座谈会上,师生们结合教与学畅谈感想感悟,表达了要遵循总书记教导,努力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党,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雷德鹏对大家的发言作了总结,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地位,高等教育肩负的使命,如何办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教师地位,青年责任担当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激人奋进,为我们坚定党的领导,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如何深化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丰富形式深入学,带动身边人一起学,动员广大师生广泛学,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要义,融会贯通,知行合一,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化为实践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动学校教与学高质量发展,为国家教育事业作出新贡献。

附部分干部师生座谈会发言:

校团委书记谢能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讲话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牢记讲话精神,发挥好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加强政治引领,厚植家国情怀;深化理想教育,坚持团建育人;深化共青团改革,助力人才培养;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服务学校“五有”领军型人才培养目标,着力从严治团,不断提升共青团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贡献度,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 王利军:在清华大学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作为学生工作部的一名干部,我们要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加强思想引领,优化成才服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保驾护航。要把好方向,练好育人功,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价值引领,团结带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强化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工作;要进一步提高就业工作的创新度和满意度。秉承“三牛”精神,拿出“开局就要提速,起步就要争先”的工作状态,为把西大学子培养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陆志思: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要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根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科建设上,我们要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聚焦“亚热带、边疆民族、海洋、东盟”的办学特色,在优势学科上凸显特色,在特色学科上强化优势,在学科交叉上创新突破。着重推进四大方面的特色学科群建设。一是围绕高糖甘蔗、粮食作物、热带果蔬、优势畜禽、高值林产、蔗糖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以及有色金属、稀贵金属资源开发等建设服务南亚热带资源开发利用特色学科群。二是立足民族自治区基本区情,围绕边疆稳固、民族团结、跨境文化传播、沿边开放合作等问题研究,创立边疆经济交叉学科,建设服务西南边疆民族区域治理特色学科群。三是围绕北部湾海洋工程安全,海洋生物资源和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海洋环境保护等建设服务北部湾海洋保护利用特色学科群。四是围绕服务国家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建设服务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特色学科群。

农学院副院长吴海燕:习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谈美育、问创新、话体育,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习总书记心心念念的关切和对教书育人的重托。作为教书育人的师者,我们要坚守教育初心使命,教书育人。紧抓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放松,强化学科体系和学位点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激励中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有新进步,出大成果、写大文章,助力广西大学农科建设,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咬定目标,实学实干,为推动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余波: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的高等教育、高校教师和青年学子都寄予了厚望,对我们来说既是鼓舞,也是鞭策。习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是各项事业的坚强保障”。作为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书记,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要始终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土木人的“工匠精神”融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选匠人”的标准组建政治过硬的支部班子,以“树匠心”的态度抓实抓好组织生活,以“提匠艺”的要求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以“育匠才”的目标践行党员初心使命,使支部成为教书育人的战斗堡垒,增强支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引导党员教师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德立身、以德治学、以德施教,担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为培养新时代“五有”领军型人才而不懈努力,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蒋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视和期待感到欢欣鼓舞,也感受到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总书记的行程和讲话也透露了对于高等教育的一些“风向标”。习总书记先后视察了美术学院、成像与智能技术实验室、重点教学科研成果展示、西体育馆,再同师生代表座谈。这里面的“美育”“创新”“体育”等关键词,结合我们“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让我们认识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素质。而习总书记寄语青年的十六个字——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高等教育,我们的“双一流”建设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而要培养这样的一代青年,也对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教师,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三要”,即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要求我们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这也正是我们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工作。而要尽好这份“大先生”的责任,教师自己首先要加强自我提升与自我约束,追求道德的完善,守住自己的初心,守住师德的红线,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用自己的身体力行结合思政课上的理论传播和价值传递,塑造学生的品格、品行、品味,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医学院教师吴黎川: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结合我们自身的工作来看,我校历来重视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的培养,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了“医科兴建”的目标,于2016年底成立了医学院,把医学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三梁五柱”之“医科兴建”。这充分体现了校领导的高瞻远瞩和建设发展决心。2021年是医学院建院的第五个年头,也恰逢新中国“两个一百年”及新冠肺炎带来的医学发展机遇,这需要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肯实干的年轻人拼搏共进。作为医学院的普通教师,我们深知身上的重担,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秉持新发展理念,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不负时代,不负教师使命,夯实自身基本功,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医学院的新发展贡献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刘梦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勉励高校教师要坚定信念,研究真问题,成为“大先生”。作为一名辅导员,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育人者先自育”,辅导员要时时刻刻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补足共产党人的“钙”,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扎实开展日常工作。要切实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针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进行深入研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既要引导学生潜心问学,自身也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志成为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小能手”,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陪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要激励学生立足专业学习,开阔学术视角、培养问题意识、加强学术积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知认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与知信行统一,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牢记总书记教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把青春智慧和奋进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征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海洋学院2018级本科生、易班工作站甘品: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青年要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急。作为一名理科生,我深知国家正在奋力追赶以缩小与发达国家在基础科学上的差距,在许多顶尖科技上,我们遇到了许多卡脖子的问题。我们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要勇于攻克卡脖子难题,让自主创新的脚步迈得更快。我是一名海洋科学的学生,深知向海而兴、背海而衰的道理。透过历史的长镜头不难发现,中华民族百年历史屈辱,都来自海上,甲午海战更是直接瓦解了东亚宗藩朝贡体系。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海兴则国强民富,海殇则国弱民穷。我们国家是一个拥有1.8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的海洋大国,而且,我国海洋能源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利用空间巨大,海洋经济正逐步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海洋学的发展正是国家之所想,国家之所急。我们海洋科学学生只有主动迎接新的海洋思潮觉醒,营造有利于增强全民海洋意识的环境氛围,才能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藩篱,筑牢海洋意识、海洋文明等软实力基座,为海洋事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在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今天,我将努力学习基础知识、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为实现我国海洋强国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林桓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一份重托,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于2019年12月加入了党组织,深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是每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我每天都通过学习强国app,我校官微党史学习答题专栏,充分利用自己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党的相关知识,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信仰,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努力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此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鼓足了干劲,今后我会更加满怀信心,努力学习和成长,力争把自己锻造成“五有”领军型人才,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校学生会申俊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深切关爱,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待。习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民族兴。当代中国青年,应当与新时代同行。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作为接受良好教育的大学生,生逢盛世,更要自觉肩负起强国兴国的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努力提高个人能力,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团学新媒体中心戴乐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我深深汲取到了接续奋斗的精神力量。感谢国家给我们创造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作为一名积极向上的学生,在认真学习知识充实自己的同时,还应肩负起为社会发展献力的责任。我们一定会在优良的教育中获得自我的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知识书写在中国大地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充分运用所学知识,发光发热。

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雨无声廖厚华:作为在校大学生,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了信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深厚寄望。作为千禧一代的我们,在盛世中成长,充分感受着日益强大的祖国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和满满的民族自豪感。我们青年人应当将生活中处处都可以体会到的祖国发展福利,转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在学习中充实自我,在实践中锤炼自我,掌握本领,茁壮成长。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立大志、明大徳、成大才、担大任”,努力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用最饱满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2021-04-22)

下一条:我校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精神(2021-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