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创新出彩(2021-06-1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宣传部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7    阅读数:

字体: [ ]

广西大学党委结合高校的特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好自己的定位,依托学科专业较为齐全的综合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紧密结合,充分调动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出彩。

一是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中作示范。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校内外“送学上门”活动,深入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农村讲好党的故事、英雄故事。截至目前共向校内外送课39场,6000多名党员干部、师生群众听课。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发挥专业特长,倾情讲述《一艘红船忆初心革命精神永铭记》的党史故事,受到中国新闻网报道,获全区高校“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故事大赛暨“四史”故事讲述展示活动决赛一等奖。外国语学院举办“翻译经典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会,勉励同学们要从翻译经典中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广西大学将党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在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

二是发挥文史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在深化党史研究阐释中出硕果。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学院高水平师资队伍,举办高规格会议,主持高级别课题项目,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5月底,广西大学联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以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新闻院系和研究机构共同主办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徐光春主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崔佐钧常务副部长等领导及1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得到了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客户、新华网、光明日报、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等中央和自治区媒体给予大量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建党100年来党的理论创新与历史经验研究”研究生学术创新研讨会,全国40多所高校、党校、科研院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1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吴家庆教授、郑保卫教授和徐秦法教授分别主持国家和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重大攻关课题及重点项目等高级别课题项目,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权威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有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史中的新闻重要政策和事件案例学习研讨会,与核心刊物《青年记者》合作,开设专栏,集中刊发“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案例选登。在中国理论网开设专栏“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读书学习”,刊发师生理论文章20篇,推动党史研究。

三是发挥艺术学科专业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文艺作品中创佳绩。广西大学发挥艺术学科优势,通过编排音乐剧、举办书画摄影展以及编排表演歌曲,以“剧”传情、以“画”映情、以“唱”述怀,创作反映党的历史、师生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艺术学院编排木偶音乐剧《鸡毛信》,作为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讲述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三十岁的永恒》、演绎壮族妇女一生的《阿妈背月亮》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甲组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表现乡村振兴的戏剧《在那遥远的小山村》获乙组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2个案例获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学校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美术系教师的油画作品《精准扶贫——第一书记黄文秀》入选中国党史办主办的建党100周年全国作品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两个展览。艺术学院党员师生编排、表演党员教育电视系列片《红色传奇》的主题歌合唱《记住你》,完成MV录制并计划在各大平台推送。

四是发挥应用型学科专业优势,在服务社会为群众办实事中受好评。广西大学依托实用型学科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进海岛、进乡村、进中小学,获得社会广泛赞誉,中央和自治区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海洋学院发挥海洋学科优势,党员师生奔赴南海三沙、涠洲岛进行科考和海洋强国意识科普工作。林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农牧产业发展研究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受益群众表达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乡村产业发展中,实现产业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员发挥心理健康研究特长,赴防城港市实验高级中学为高三学子共1200多人做高考考前心理疏导服务。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文物理实验室设立公众开放周,目前已有南宁市6所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分批次来校感受尖端科技创新的魅力。

编辑:黄南

上一条:【歌声献给党】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唱响《不忘初心》(2021-06-18)

下一条:我校举办经济研究前沿论坛(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