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红旗漫卷左右江 红色精神代代传——文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宣讲团赴百色龙州调研(2021-07-24)

来源:文学院     文字作者:时亦文、王文君、卫韦    图片作者:杨雪、石燕萍、李玥徽    发布时间:2021-07-24    阅读数:

字体: [ ]

7月17日-22日,文学院学生党员党史宣讲团赴广西百色、田东、龙州等地,对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开展为期5天的学习调研活动。宣讲团成员先后在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那恒村革命史馆、百谷红军村、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龙州起义纪念馆、龙州烈士陵园、红八军军部旧址、龙州铁桥狙击战遗址等20多处革命遗址与革命纪念场馆,通过听一次红军课、走一回红军路、览一遍红军馆、住一晚红军村、唱一次红军歌等形式,对左右江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进行学习调研。

认真学习.JPG

在百谷红军村,宣讲团成员有幸与革命烈士的后人玲姐进行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玲姐讲述了百谷红军村的革命史,还唱起了《苏维埃真好》等多首革命时期的红军歌。由于在革命时期,普通老百姓的受教育程度不高,传唱红军歌就成为了宣传革命理想、滋养革命队伍的重要途径,这些红军歌都是用壮语编唱,通俗易懂,不识字的人民群众也能学会。红军歌的背后是一段血与火的历史,80多年前,这个不足百户人家的小村庄,几乎家家都有人参加赤卫队、红军,有9人随红七军北上,60多人留在右江坚持革命斗争,16名优秀儿女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在龙州烈士陵园,安葬着2380名烈士,他们是在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牺牲的时候还很年轻,正值美好的青春年华,最小的才十几岁,有些刚刚参军就为革命付出了生命。龙州烈士陵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文一字都记录和见证着革命历史的厚重。

宣讲团重走了一次红军路。红军路现存道路全程约长5公里,多为碎石山路,蜿蜒曲折,小平桥一带蚊虫甚多,人稍微立定两秒不动,蚊虫就会布满头顶、背包……宣讲团成员克服困难,顶着烈日,唱着红歌,听着带班老师讲述的革命故事,历时两个多小时,走完了这段红军路。5公里的红军路虽为山路,但多少整修过,我们有防晒衣、有驱蚊露、有足够的饮用水,我们前无埋伏、后无追兵,我们没有辎重,也无须准备着随时为革命献身……站在今日回望过去,革命岁月之艰难无须描绘便能体味深刻,先辈们革命意志之坚、为国为民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精神直抵人心。

重走红军路.JPG

5天的学习调研让宣讲团的成员们接受了一次身心的洗礼,深刻理解了革命老区共产党人和各族群众在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中用宝贵的生命和坚定的信念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家表示,将立足本职,努力备好课,讲好党的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以实际行动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奉献力量。

初心宣言.JPG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委2021年党支部委员培训班结束(2021-07-24)

下一条:刘正东带队到北部湾大学推进对口支援工作(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