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组到校考察调研(2021-07-29)

来源: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文字作者:付语含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07-29    阅读数:

字体: [ ]

7月27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组成的教育部第六调研组到我校开展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副校长范祚军、韩林海、田利辉,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成光出席调研座谈会。

205A9947-1.jpg

调研组首先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中国-东盟大数据研究院,对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应用经济学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的大型研究设施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205A9863-1.jpg
调研组考察土木工程与先进材料学科群大型研究设施平台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介绍了调研目的和要求,指出教育部每年进行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旨在优化合建工作机制,发挥对口合作高校带动功能,激发合建高校内生动力,指导合建高校加快发展。赵成光汇报了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推进部区合建工作情况。范祚军汇报了学校落实四方联动机制、服务区域发展、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平台建设、对口合作等合建工作情况及主要成效。土木工程和应用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科群的建设进展情况。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部区合建广西大学取得了显著成效,指出合建工作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氛围好,教育部和自治区大力支持合建工作,学校积极促进多方联动、拓展资源,工作扎实有效。二是特色鲜明,学校立足广西,服务西部,辐射东盟的发展定位准确,走出了边疆民族地区高等教育特色发展之路,为其他合建高校提供了经验借鉴,增强了合建高校在国家高等教育布局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三是成效显著,学校主动对接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主动瞄准区域发展需求,在服务中央治国理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学校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大逻辑,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同时,调研组专家对学科建设发展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建议。

刘正东对调研组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时期来校调研指导表示感谢,指出学校通过部区合建体现出了“实惠大、变化大、前景大”的良好态势,但与同级同类前列院校相比还存在“差距大”的短板弱项,学校下一步的建设发展“压力大、责任大”,要充分消化吸收调研组的意见建议,融入学校“十四五”规划中,全面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教育厅发展规划处、科研处负责人,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召开暑期工作会议(2021-07-29)

下一条:我校完成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终期自评工作(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