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新时代广西大学之使命 ——赵跃宇校长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21-09-09)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务督查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     文字作者:赵跃宇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1-09-09    阅读数:

字体: [ ]


新时代广西大学之使命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AY9A1129-1.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的广西大学,处处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朝气,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共同见证和祝福来自五湖四海的11010名2021级新同学正式加入,成为一名西大人。首先,我代表广西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陪伴你们一路拼搏的父母、老师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西大人,首先应该了解西大的历史。广西大学1928年成立于梧州,首开广西高等教育之先河,首任校长是著名教育家、科学家、民主革命家马君武博士。学校自成立以来,几经迁址、改组、重建,如今已发展成为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是广西唯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合建”高校。在九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广西大学秉持“保卫中华,发达广西”的办学宗旨和“勤恳朴诚”的校训,积累和沉淀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西大精神。

1928年,在第一批预科班学生进入广西大学学习之时,马君武校长在开学典礼上作了题为“广西大学之使命”的演讲。他在演讲中阐述“办大学不是用来装面目的,乃是要应广西所需求的”。这是马君武校长在当时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欺辱,广西风气未开、贫穷落后的时代背景下,为广西人民能够享受高等教育,为推动广西发展而创立的广西大学,是广西大学创立之初的使命。

历史川流不息,使命代代相传。近百年后的今天,当在座的一万多名新同学汇聚于此,抚今追昔,我想和大家谈谈“新时代广西大学之使命”。

什么是新时代广西大学之使命?首先要了解什么是“新时代”。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文化影响力蒸蒸日上,正以坚定的步伐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新征程,这就是“新时代”。我们新时代的使命就是要不断推动、发展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呈现了独特的优越性,但是我们在经济、文化等方面还有一些短板和弱项,我们还有不少核心技术被人家“卡脖子”,我们在科学知识等方面还鲜有从0到1的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与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我们有群体性指标进入世界一流的大学,但是我们还鲜有思想、制度等核心指标进入世界一流的大学!进入新时代,我们应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养更多引领时代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因此,新时代的大学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就是要引导师生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质,培养造就了解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人民知识分子。树人,就是我们大学在培养造就人民知识分子的群体中,还要培养产生更多人民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工程师,他们不仅能够实现知识、技术、文化等方面的突破,还能在思想、制度方面不断突破,更能推动全体人民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在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同时,实现国家更高水平的富强、人民更高层次的共同富裕。这就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发展的根本!

新时代广西大学的发展应该以人民至上为根本目标,更好促进学术、教师和学生的发展;以人民的需求作为对学校、教师、学生发展评价的依据,以人民对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期待作为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管理等制度的逻辑出发点。我们广西大学应该坚定探索人民至上的学术文化殿堂建设,努力建设成为立足广西,让更多人享受更好的高等教育,为国家、为广西培养高素质建设人才,引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流大学。这就是广西大学在新时代的使命!

人民至上大学制度的核心是人民至上、崇尚学术!

我们始终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教师要教好纯正的知识,要严格考证学生知识掌握纯正、准确的程度,没有掌握的应该暂缓通过;要博览群书,真正服务于学生的知识学习,指引学生的学术和人生发展,把自己成长过程中了解的、亲身经历的创新顿悟、经验体会与学生分享,带领学生一起做好的研究。

我们始终强调,学生要心怀“国之大者”,早立志、立大志、立长志,致力于科学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学生读书学习要摈弃功利性思想,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实现从“用”到“学”的转变,培养为人民需要、因兴趣牵引奉献科学的精神。学生要自觉提高学习能力,敢于挑战学业的深度和难度,养成严密逻辑思维与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切实培养自己为了人民、寻求科学知识突破的动力和能力。

科学知识“突破”靠什么?靠准确理解、持续积累、深入思考、瞬间顿悟。

准确理解首先要求我们准确理解科学知识,我非常希望老师们讲经典、学生们读经典,通过经典的学习,可以让我们的知识更加纯正。读经有六法,“正义、通义、余义、疑义、异义、辩义”,可能会让我们大家更累、更难,但是一定会更加有利于我们对科学知识的把握,让我们走得更远。

持续积累就是要我们开阔视野,广泛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深入理解科学知识发展的脉络和规律,丰富我们自己的科学知识储备,能够在繁复变化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因此,我希望老师们能够为学生提供知识的指引,学生们能够博览群书。

深入思考就是要我们静下心来,全面、系统、深刻地就一些问题或者某一个问题进行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渠道与办法,我们可以借鉴已有的渠道或者办法,我们也可能寻求一个新的思想、手段、办法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个过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

瞬间顿悟实际上就是我们长时间深入思考之后,可能是拿起筷子的那个瞬间、或者是正准备睡觉的那个时刻,或者苹果掉在牛顿头上的那个刹那,所有的千难万险原来就是那么的一点点!饭可以不吃,觉可以不睡,疼可以不顾,坐到桌子上一蹴而就,这就是从0到1。

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不仅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我们还将亲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宏伟征程,大家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从今天起,请时刻牢记新时代广西大学之使命,发扬“教师拼命教、学生拼命学、职工拼命干”的三拼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广西大学的美好篇章。

最后,祝同学们在广西大学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祝老师们第37个教师节节日快乐!谢谢大家!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广西大石山区优势特色产业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落户广西大学(2021-09-09)

下一条:历史川流不息,使命代代相传——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