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主持编制的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发布(2021-09-13)

来源:国际学院     文字作者:夏文祥    图片作者:广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13    阅读数:

字体: [ ]

9月11日,以“携手共进,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再创新辉煌”为主题,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经贸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由广西大学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编制的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在会议期间发布,指数显示,2020年中国-东盟贸易指数为241.09点,较2019年上涨19.64%,较2010年上涨141.09%,表明中国对东盟进出口贸易持续稳定增长。

中国—东盟贸易系列指数的编制是在海关总署指导下,由我校范祚军教授研发团队完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会同南宁海关,自2020年3月起就指数制定、体系设计等开展紧密合作,经过多轮专家论证,形成中国-东盟贸易指数体系。该指数客观反映我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的现实情况、蕴含风险和发展潜力,为双方探求合作方向、挖掘合作潜力提供科学地指导和服务。指数编制过程中,中国—东盟区域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专家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佟家栋教授、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王玉主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桑百川教授、商务部研究院郭周明教授、中国(广西)自贸区研究院院长李光辉教授等专家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的成功发布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坚持以国家和东盟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信息服务于社会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未来,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将以“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构建国家一流大数据创新性平台,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校及企业等开展中国—东盟、数字广西等相关领域工作提供丰富的决策咨询服务。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发布仪式现场.jpg

“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发布仪式现场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教师节专辑】桃李风华春晖满园 学高德厚行为师范 ——我校教师风采展(三)广西大学清洁化制浆造纸与污染控制创新团队(2021-09-13)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林学院与自治区相关林业单位产学研合作工作推进会召开(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