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2021-10-17)

来源: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文字作者:黄丹琳    图片作者:秦旭朋 屈浩博    发布时间:2021-10-20    阅读数:

字体: [ ]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0月15日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在本届大赛中获得全国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7项,获奖数量和质量上均创历史新高。

其中,国际项目《The Unique New Material——New Overlord of “Lightweight Anti-collision” for Automobile Industry》(奇材异能-汽车工业“轻量防撞”的新霸主)与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众多世界名校项目同台竞技,夺得金奖,实现我校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金奖零突破。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项目《天“纤”下凡---广西特色生物质(甘蔗渣)制备高性能短切碳纤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意组项目《蔗无忧——首创“0成本·0劳动·全托管”全新模式,开创广西甘蔗产业振兴新时代》、国际项目《Mixin Technology-Global leader in corrosion resistance technology of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弥新科技-全球高性能混凝土抗腐蚀技术引领者)三个项目获得银奖。此外,还有7个不同赛道项目获得铜奖。

我校高度重视本届大赛的组织参赛工作,做到备赛早启动,项目深挖掘、重打磨。1月15日学校召开了大赛启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对赛事的重要性及如何搞好第七届大赛提出具体要求。化学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林学院、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等开展大赛宣讲会,对重点培育项目进行辅导打磨。针对比赛特点,学校开展训练营3期,专项辅导5场及多组“一对一”项目辅导,开展创新创业网络课程学习培训。经过广泛动员,全校共有2009个项目,9422人次报名本届大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等十二个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赛事。第七届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风采,释放出“青年+创新创业”的无穷力量,成为覆盖全球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盛会。

广西大学参赛代表团-1.jpg

广西大学参赛代表团

项目简介:

金奖项目:The Unique New Material——New Overlord of “Lightweight Anti-collision” for Automobile Industry(奇材异能-汽车工业“轻量防撞”的新霸主)

赛道组别: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研究生创意组

所在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项目成员:Dongdong Liu(美国纽约大学)、Qi Li(美国纽约大学)、Qingyuan Shen(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Yunfei He(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指导老师:潘利文、黄丹琳、王伟超、Nikhil Gupta、沈大强

应当前汽车轻量化、节能减排及安全防护性能的要求,该项目与纽约大学等进行深入国际合作,开发出了轻质、高吸能性能空心微珠/金属基复合泡沫材料,解决了传统泡沫铝材料低性能、高成本、高污染的瓶颈。产品可应用于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军事装备及建筑等领域。应用在汽车车身上可以同时达到轻量化和提高抗冲击防护的要求,在降低能耗,促进绿色环保以及减少交通事故损失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The Unique New Material项目团队合影-1.jpg

The Unique New Material项目团队

银奖项目:蔗无忧——首创“0成本•0劳动•全托管”全新模式,开创广西甘蔗产业振兴新时代

赛道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创意组

所在学院:农学院

项目成员:甘家铭、王伟超、王璐、陈佳艺、黄琪睿、陆珊、黄震、余萌荃、廖泰旭、莫颖颖

指导老师:陈保善、邹承武、梁微、黄丹琳、麻芳兰

甘蔗产业发展事关我国食糖安全,广西作为我国最大的甘蔗产区,因诸多问题,导致种植面积逐年下降,已迫近保护红线。蔗无忧项目团队依托多年科研成果,推出国内首个集现代化、机械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甘蔗种植体系,贯穿育种、供苗、种植、管理、销售全过程。在此基础上,首创农户“0劳动”、“0成本”、“全托管”新模式。

蔗无忧项目团队合影-1.jpg

蔗无忧项目团队

银奖项目:天“纤”下凡---广西特色生物质(甘蔗渣)制备高性能短切碳纤维

赛道组别: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

所在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

项目成员:秦旭朋、杨树靖、陆运龙、张佳琪、赵建永、孙莲、黄文雨、潘安琪、焦书凝、庞冰彦、马致远、满泉言

指导老师:王南南、吴达慧、黄丹琳、朱艳秋、王纪坤、王欣鹏、罗能能、王开拓、王伟超

本项目基于绿色化学和可持续的目的,开发了一种新型工艺技术,可全面回收榨糖过程产生的甘蔗渣、糖蜜等生物质废料,并以其为原料实现工业化制备高性能短切碳纤维。与传统碳纤维材料原材料和制备方法相比,生产成本仅为其传统成本的一半。甘蔗基高性能短切碳纤维的产业化不仅仅可以节约开支,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实现“低碳经济”和“绿色环境”的需要。

天“纤”下凡参赛队员留影-1.jpg

天“纤”下凡参赛队员

银奖项目:Mixin Technology-Global leader in corrosion resistance technology of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弥新科技-全球高性能混凝土抗腐蚀技术引领者)

赛道组别: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研究生创意组

所在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项目成员:易超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黄光平(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张海洋(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苏滔(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

指导老师:陈正、余波、李静

弥新科技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结构耐久性定量设计方法”,突破抗腐蚀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结构监测的技术壁垒,设计出兼顾强度及耐久性双指标要求的高抗蚀混凝土,首创全寿命服务平台,打造国际领先、低成本、一体化的高性能混凝土抗腐蚀服务体系,开启混凝土抗腐蚀服务新模式。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承办第五届多体系统动力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2021-10-20)

下一条: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考察团到校调研(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