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谋篇布局闯新路 内涵发展开新局之“十四五”规划篇(2021-10-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周晓璐    图片作者:黄南 廖善维 相关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26    阅读数:

字体: [ ]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紧密结合,以学党史、悟思想为重要契机,大力提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高质量内涵式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姿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现从“十四五”规划、教育评价改革、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等六大方面展示开新局成果。

聚力赋能绘蓝图,擘画鸿篇谋发展

一次次政策文件学习,一次次文档资料查阅,一次次校内外调研,一场场会议,一次次征求意见,今年2月,经过前期充分酝酿,学校正式拉开 “十四五”规划编制大幕。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本着“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原则,校党委召开常委会以及主持召开多层次、多场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会,广泛征求自然科学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学生代表等不同学院和群体相关 “十四五”规划意见。学校“十四五”规划起草单位负责人发展规划处处长于文进说,“十四五”规划是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对于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实现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的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学校各学院、各部门各类教职员工迅速行动,结合自己所处岗位和所从事领域,围绕规划战略布局、学科发展、教学科研、办学环境、民生改善、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了学校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情怀和对学校未来五年宏伟目标的期待。

A6888F2D1094BEC15E18D7ADEA8_A84CF4E1_385A6.jpg

校党委召开广西大学工作务虚会

yantao205A6229.JPG

校党委召开“十四五”方案研讨会

4E5F2204C2B0944A060FA21542B_AA52C89F_35839.jpg

学校召开“十四五”编制工作交流会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孙瑞说,我们编制的学院“十四五”规划有两个关键特征,一是高标准,二是合规律。高标准,是指我们对标学校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 强调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高素质的青年人才,形成一套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学科水平。合规律是指我们结合学校的实际和人文学科的特点,制定了一套符合学院学科特点的发展方略和评价体系。比如,我们制定了有较好科学性和较高操作性的代表作评价制度,这个评价制度得到了学校和学院师生的认可。

紧接着,3月,校党委主持召开研讨会,听取各分管校领导专题发言,就规划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举措提出意见和建议。6月上旬,校党委再次组织有关人员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和批示,对具体内容提出修改完善意见。6月中旬,校长赵跃宇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对规划指标再次进行研讨。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院长覃程荣说,我们做了大量调查研究,认真听取教职员工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完善,诸如针对关键指标的科学制定,合理分解、完成度等方面都是研究再研究、细化再细化,以求规划“顶天立地”,并和学校规划有效衔接,达到较高可行性,赢得教职员工的认可,推动学院实现新发展,体现新水平,达到高质量发展。

土木编制微信图片_20211026182206.jpg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文AY9A1676.JPG

文学院向学校汇报“十四五”规划方案

随后,学校相关编制起草单位按照民主意见对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完善,力求规划文本目标更明确、内容更丰富、表述更精准、保障更规范。

7月,中共广西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原则通过《广西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草案)。根据规划草案,学校将在“十四五”时期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践行提质升档开新局、转型升级定格局、进入一流胜全局学校发展“新三部曲”,通过十大建设任务,实现八大奋斗目标,即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学科整体水平再上台阶、师资队伍结构素质显著改善、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社会服务贡献显著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持续深入、文化传承创新不断进步、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9月,学校召开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汇报会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交流会,赵跃宇听取各学院规划编制情况,并面对面指导完善,帮助学院拓展规划编制工作思路,确保学院规划与学校规划有机衔接。赵跃宇强调,一所好大学一定要有好的学术文化,要提高学术品位、学术影响和学术自律,增强人民至上意识,多考虑人民需要什么,国家需要什么,齐心协力把广西大学建设成一所人民至上、崇尚学术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

动科院F897B68AFD39D3BFAF350DE19E5_DD300710_308A0.jpg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发展咨询会

在学校目标理念的指导下,各学院认真谋划,聚焦学校总目标,突出学院特色。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正说,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30余次修改,反复斟酌,注重内涵式发展和内涵式考核,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强化学院学术氛围形成,强化年轻教师科学思维和学术规划,切实为“十四五”期间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秦法说,不喊空口号、不唱高调、不作秀,我们结合学院实际,切实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办好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强战斗堡垒、成为学校文科发展的领军学科,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研究、宣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阵地。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祥高说,学院“十四五”规划既要围绕学校定位的可持续性,也要结合学院未来发展需求来编制。我们的编制工作坚持以本为本,学生为先,培养创新人才;以学术为导向,培养高素质研究生;以教师为本,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立足学科特点构建良好的学术生态和制度环境,促进学科发展,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建设。

mayuan1微信图片_2021102612012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研讨会

东风好接力,奋进正当时。“十四五”规划绘就学校美好愿景,是未来五年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蓬勃“底色”,用引领和推动、用传承和创新、用高度和温度、用大气和底气、用信心和决心,回应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吹响了学校发展进步、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铿锵号角。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我们坚信,在全体西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五年的西大,定是“风景这边独好”!

编辑:新中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谋篇布局闯新路 内涵发展开新局之教育评价改革篇(2021-10-27)

下一条:我校学子兰星宇在2021年体操世锦赛男子吊环比赛中夺冠(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