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常委会研究推进 现场办公会落实——我校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一流学科建设批示精神(2021-10-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1-10-31    阅读数:

字体: [ ]

10月27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主持召开第九届校党委常委会第133次会议,传达自治区蓝天立主席、黄俊华副主席对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情况的批示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方案。
    28日上午,王乃学率队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和海洋学院现场办公,听取汇报,研究和解决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存在的堵点和难点问题。

在常委会上,王乃学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教育部关于“双一流”建设的宗旨和要求,提高对“双一流”建设重大意义的认识。“双一流”建设是中央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高等教育的旗帜和方向,是广西大学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双一流”不是象征荣誉的鲜花,也不是装点门面的盆景,而是要下大力气把它培育成参天大树,结出丰硕的科研教学果实。我们要强化“双一流”意识,按照教育部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聚焦聚力,以“双一流”建设为统领,带动办学治校水平的全面提高。要集中全校资源和力量,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把土木工程一流学科打造成我校学科建设发展的龙头和标杆,成为广西教育的品牌。要学习我们党精神谱系和光荣传统,按照“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打造形成新时代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

205A3961-1.jpg
校党委常委会第133次会议

王乃学要求,立即成立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他亲自担任总指挥,赵跃宇校长担任组长。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每月定期召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学校各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形成联动机制,强化保障,狠抓落实,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要强化研究学科建设质量提升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对短板弱项逐一予以解决。要在人才梯队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优秀科研成果上下功夫,围绕郑皆连院士的拱桥创新成就凝练特色亮点;要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上下功夫,特别是在服务国家对东盟合作、西部开发、南海地区安全稳定等方面要突出学科优势,打造区域特色,扩大国际影响力;要在与海洋、资环材等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互动上下功夫,形成土木工程+的学科创新发展模式;要在国际合作上下功夫,开拓思路,拓展合作新渠道;要在基础条件上下功夫,针对四个科研系统大平台建设成立工作专班,确保明年之内全部完成建设,要专班专责、建立台账,加快土木工程大楼建设进程,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硬件支撑。

28日,在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现场办公会上,王乃学听取学院相关工作汇报和郑皆连院士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了解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各项工作进展,表示校党委将全力支持土木工程一流学科的建设,“要人给人、要钱给钱、要物给物、要楼给楼”,要求全校上下要以“全面一流”的勇气和干劲来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王乃学指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统一认识,以旺盛的热情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要敢于较真,严格管理,必须不折不扣、落细落实常委会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部署要求,向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要求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学科建设和学院建设两手抓,要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在全校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展现出风生水起、热火朝天的景象;要强化学科交叉,挖掘研究方向的独特性,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打造特色,形成竞争力。学校各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协同联动服务好一流学科建设。

205A3971-1.jpg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现场办公会

赵跃宇指出,学术研究要深度挖掘郑院士拱桥创新技术的科学价值,发展和构建独特的研究体系,形成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独创性优势。

在海洋学院现场办公会上,王乃学实地了解海洋科教馆建设以及教学科研条件建设,明确了各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和建设工期。他指出,海洋学科建设也是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海洋学院的人才培养引进、经费、实验室等给予大力支持。各职能部门要落实常委会有关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科教馆和实验场地的建设,倒排时间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营研环境”。希望学院要主动对接土木学科,加强交叉融合,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5A4022-1.jpg
王乃学(左三)、赵跃宇(左一)了解海洋学院实验教学条件建设推进情况

副校长马少健、范祚军、冯家勋、刘向,党办校办、人资处、发规处、财务处、国实处、后勤处、基本建设管理处、信息网络中心、国际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办公会。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2021-10-31)

下一条:王乃学到四学院和学生社区调研(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