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第一批43名助理教授首次齐亮相接受考核(2021-11-01)

来源:人力资源处     文字作者:人资处    图片作者:人资处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数:

字体: [ ]

广西大学2018年招聘的助理教授实行“3+3”非升即走的政策。即进校3年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3年后晋升副教授,能晋升的就可以留下来;不能晋升的,学校提供管理岗位,让助理教授多一些通道和选择,也可以离开学校另谋职业。现在第一个3年到了,他们的工作情况怎样了呢?

10月31日,广西大学召开助理教授中期考核汇报会,2018年入校(转轨)的43名助理教授在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核组及教师面前依次汇报了入校(转轨)以来所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等情况。经考核,43名助理教授全部通过了中期考核。中期考核目的是考核助理教授入职三年以来是否能够独立讲好一门课、是否具备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是否能够适应教师身份真正地指导帮助学生。

QQ图片20211101164420.jpg
考核汇报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11101165313.jpg
校长赵跃宇讲话

校长赵跃宇对这一批助理教授的发展情况表示满意,认为他们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经受住了第一个3年的考核。他说,不少教师花了大量时间培养本科生和做科学研究,并发表了高水平论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也是学校着力追求、支持和鼓励的事情。

赵跃宇结合自己从事高等教育近40年的经历,从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3个方面寄语青年教师,要愿意把时间花在学生身上,把培养优秀学生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成就科研,履行社会服务的职能。他说,教师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优秀学生,教师的职业发展必须依赖于学生,必须把精力投入到培养学生上。助理教授在科学研究中不应过多关注科研数量指标和职称评审条件,而应该致力于解决难问题、硬问题、真问题,致力于解决有意义的科学问题,致力于提高学科的影响力,准确理解和把握国家破“五唯”评价改革的根本目的和核心要义,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让自己尽快达到更高水平。希望助理教授妥善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精力分配,将主要时间精力用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上。

赵跃宇要求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要全力做好教师的服务保障工作,让教师们能专心投入教学科研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学院必须严格控制助理教授的授课学时和门数,让助理教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投入到更好地培养学生中去,形成教学、科研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学校已要求各学院在“十四五”规划中制定所在学科的职称申报条件,解决各个学科领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学校也正着手解决科研场地的问题,包括正在建设分析测试中心,在学院布局分析测试分中心和设置公共实验平台。学校支持教师充分使用仪器设备,充分发挥仪器设备的作用。同时正在规划建设新的土木大楼、轻工化工大楼、农林动大楼、经济学院大楼、电气学院大楼、机械学院大楼。通过一系列建设和改造,让所有的教师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有独立指导学生的场所,有独立做实验的场地。

QQ图片20211101170316.jpg
助理教授代表提问

副校长马少健、各职能部门以及部分学院主要负责人还回答了部分助理教授现场提出的问题。作为评审专家的研究生院、教务处、社科处主要负责人,人力资源处和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所有助理教授参加了会议。

中期考核汇报会在助理教授们心中激发涟漪。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李卓峰认为,听了校长的讲话,超教学工作量问题有了解决的办法,我们能更专心地培养学生和开展科研工作,感觉心里放下了大石头。林学院助理教授邓羽松说,通过中期考核,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强项,也清晰了自己的短板,以后的发展方向更明确了。电气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李长城也说,听了校长对我们的鼓励和肯定,内心深感喜悦,沿着校长指明的发展方向,让我们心里更有底、更有盼头。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一行到校调研交流(2021-11-02)

下一条:我校代表队获自治区党史学习和国家安全知识专题竞赛二等奖(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