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2022-04-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干部师生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7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广西大学干部师生高度关注,广泛收看收听新闻报道,积极展开学习热议,反响热烈。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陆善勇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我作为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倍感荣幸和鼓舞,同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指示“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深有感触。我校作为教育部“部区合建”高校、广西唯一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就是要扎根广西大地,走出一条建设具有地方特色、世界一流学科的新路。我校应用经济学作为“部区合建”世界一流学科,可以结合广西边疆区位优势,构建边疆经济学等新学科方向,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助力。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莫柏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作为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我感悟颇深,倍受鼓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更要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堂堂讲”等实施方案的落地落实落细,引领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书记孙晓黎红色基因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传承精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红色积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守好党的这块重要阵地。作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深化高校红色文化育人,把学生的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与中华民族的历史结合起来,夯实自身的理论知识,用心提升工作实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前行。

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刘梦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当牢记“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引导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奋力奔跑,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陈李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更应该胸怀大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关心、关爱学生,从“心”出发,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助力学生茁壮成长。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马奕: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广大教师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和大学生关系最密切的辅导员,我们要不负嘱托,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宗旨,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立德修身,立德施教,立德树人,用扎实的学识感召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挚的情感感动学生,努力成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郑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立足于学生,服务于学生,要走到学生身边,走进学生心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学生的自觉追求。

农学院团委副书记贾永灵: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与时代变革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大学生成长同步。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应立足时代特点和大学生实际,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大学生内生发展动力,引领大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努力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刘佩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子再次指明了奋进的方向,让作为辅导员的我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我将牢记嘱托、坚守初心,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培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强国先锋。

林学院辅导员李琼莹: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饱含了对于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和广大青年的深切希望,温暖而有力量。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长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引导学生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激励新一代青年学子在青春的赛道上,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辅导员何奕阳:“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我备受感动。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辅导员必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极其关键的工作,当好同学们的人生导师、知心朋友,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用心教育学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文学院辅导员韦先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辅导员,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是我的主责主业。我将在“学好国是拓视野,学好讲话知使命,学好经典固信仰,学好四史树情怀,学好文件促实干”五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夯实岗位能力,让自己先在真理的光辉中受益,学生才能从中受益,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指导学生,做他们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

艺术学院辅导员陈吉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的讲话内容丰富、饱含真情、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中青年教师向老教授老专家学习,立志成为大先生;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和辅导员岗位上的新兵,我应从自身做起,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不断锤炼自身德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用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学生,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韦俞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辅导员,在学风建设方面,我们做了许多努力,如通过开展“晚自习加油班”“蓝色-黄色-红色”分级预警制度、建立《学困生数据库》等助学工作帮扶学业后进生。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我们更要在学生的价值引领方面下功夫,鼓励学生投身于“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建设家乡的工作,主动带领学生探寻历史红色“源”地,融入家国情怀,把“大思政课”上到学生心坎里,让我们的学生不仅能够学有所成,更能成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时代接班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的成绩。

文学院教师黄春红: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考察调研视频,作为人民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感觉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所说的,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有爱才有责任。作为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作为文学院的教师,我们不仅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自己首先成为学生的榜样,更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把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通过历史名人与我们培养的优秀学生所表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生挫折,树立坚定的人生信念,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

物理学院青年教师陈黎: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要努力将思政教育融入每一次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有所得,有所思。同时将因材施教的观念用于研究生的培养中,启发学生,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学好并用好专业知识。同时,我也要向那些为党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心血的老教授学习,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为国家培养“五有领军型”人才而努力。

经济学院教师盛玉雪: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讲话精神,很有感触,激发了我干事创业的信心。一方面,在未来的科研工作中要继续努力结合学科趋势和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也包括广西之问。另一方面,在教学上要坚持立德树人,既做经师更做人师,牢记总书记说的“有爱才有责任”,要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和思政教育、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相信润物无声,努力带着爱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个学生。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许心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青年的寄语和期盼扣人心弦、感人至深。我们青年一代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艰苦磨炼、不负韶华的勇往直前。我们青年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到基层中去,到人民群众身边去,将所学所感所悟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将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紧密联系,争当“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新时代好青年。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参加2022年第6次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调度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2022-04-28)

下一条:电气工程学院出台“三防三治”措施,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施肥培土”(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