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三)(2022-04-28)

来源:发展规划处     文字作者:教师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广西大学干部师生高度关注,广泛收看收听新闻报道,积极展开学习热议,反响热烈。

经济学院学术院长李光辉:要培养出优秀的大学生,一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引领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学,学校文科研究和教学一定要跟踪国内前沿,结合实际,才能实现一流的教师培养出一流的学生。二是构建文科体系,形成和突出广西大学的学科特色。比如我校应用经济学的特色什么?假如边疆经济学、东盟研究等是我们的特色,那我们就要统筹谋划,重点建设,成为全国研究的引领。通过引领形成我校文科体系,按照学科评估指标体系逐项落实。三是教师团队建设,培养出优秀的师资,应立足广西,服务广西,做到教师个人思想及学术水平的提升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确保培养出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的人才。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术院长郭真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高校数学教育工作者,要热爱数学,专注和深耕专业领域,持续提升学术水平,才有底气、有实力、有信心做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引路人。同时,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挖掘数学学科蕴含的哲学意义和生命思想,涵养自身心灵和精神,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以人间温暖感染学生的生命,让学生健康成长,创造精彩人生。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徐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讲话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自己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待学生更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未来,我们将围绕“四个面向”,服务广西创新发展,积极投身广西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中,引育一流高端急需人才,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有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青年工作者和广大青年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使我深刻认识到,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听党话、跟党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学校的“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中的任务指标以及学校发展的远景目标,在教学、科研和全方位育人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祥高: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再次强调指出,我国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这条新路就是一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道路。我们要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文化自信,作为一名教育研究者,我们应当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才。我深刻体会到“双一流”建设是教育强国建设的标志工程,是支撑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关键工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和深感责任重大,在新一轮建设中,物理学科将继续前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特色一流;聚焦世界重大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要科技计划,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实现科技兴桂,突出重点,攻坚克难,不断创新,充分发挥物理学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建设板块的引领作用,在育才强校之路上砥砺前行。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陆阳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大家倍感振奋鼓舞。我们深刻认识到,在中国创建世界一流的农业学科,必须立足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要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上下功夫,既要服务国家战略,又要立足国际前沿,既要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又要坚持国际公认标准,在坚持“育人为本、学术为魂、顶天立地、追求卓越”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一流农业学科发展之路。追求卓越永无止境,创建世界一流学科任重道远,广西大学动科院将扎根中国西南,服务国家战略,深入解放思想,努力追求卓越,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西大力量”。

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黎静华: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点,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努力成为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闵斗勇: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入、更清晰的认识。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作为自觉追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安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一流大学离不开一流学科。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程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领航学科,将以“立足广西,面向东盟,服务国家战略”为发展定位,按照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新标准新要求进行建设,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学科潜力,带动相关学科交叉纵深发展,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广西篇章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色优势,并使之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研究、宣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阵地,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一流学科。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宁裕忠: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后,我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殷殷期盼,同时也为高校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对我校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整改提质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让学校更加有信心扎根西南边陲,让我们更加有信心,走出一条西部特色办学新路,更加有信心在一流学科建设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学科整改和建设的最好成绩!

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副教授高伟: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对思政课和金课建设尤为关心,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书育人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作为一线教学教师,我深受启发,更加关注一流课程建设,同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协同达成一流人才的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新阶段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我将结合自己岗位,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程。使用智慧工具、引入新形态教学素材,结合线上金课、混合金课,多途径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发挥主讲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新中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考察广西大学巴马产教融合研究院(2022-04-28)

下一条:校领导到学生宿舍走访调研(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