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2022-04-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梁庆周 学生工作部 图书馆党委 陆志思 梁宇彬 孙晓黎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30    阅读数:

字体: [ ]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广西大学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立即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雷德鹏主持会议,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教师工作部、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处、图书馆(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以及“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主题进行发言,共同研商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相关事项。雷德鹏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谋划好学习贯彻工作,以开展“百字谈”、座谈会、研讨会、党课团课等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工作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组织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踊跃发言,反响热烈,学生工作部部长黄必春主持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应当牢记“国之大者”,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立足岗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社会大课堂中上好“大思政课”,引导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不断奋力奔跑,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图书馆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图书馆红色文献资源建设和校史资料挖掘、利用的举措。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和图书馆考察时提出要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要保管好图书馆馆藏红色文献,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要加强学术资源库建设等指示精神,为图书馆、档案馆和校史馆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保管好我馆馆藏红色文献,通过数字化展示馆藏红色文献;做好馆藏古籍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加强广西大学特色学术资源库建设,为丰富、传播、共享学术文献信息贡献智慧和力量。我校具有深厚的历史传统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需要我们继续做好红色档案和校史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传承学校的红色基因,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我校浓郁的独特的历史文化氛围,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发展规划处先后组织全处人员和“双一流”建设学科负责人观看相关新闻报道视频,处长赵双良组织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好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要根据区情、校情,聚焦“亚热带、海洋、东盟、边疆民族”办学特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复兴中华,发达广西”的办学宗旨,立足广西发展、服务西部振兴、面向东盟开放,大力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组织师生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观看视频、交流研讨、发表百字谈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认为,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道路,推动课程思政、解决卡脖子问题、夯实基础教育等三个方面协调发展,坚持学科特色的发展,弘扬“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服务广西、建设广西,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应有力量。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委号召全体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黄建荣深入学生支部指导座谈,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并展开热议。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为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坚持以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教师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严爱相济,做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经师”和“人师”。广大学生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立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新中

上一条:校领导调研指导校党委第七轮巡察各巡察组工作(2022-04-30)

下一条:我校设分会场参加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责任使命与路径视频会议(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