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新农科建设论坛暨新农科教育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召开(2022-05-24)

来源:教务处     文字作者:教务处    图片作者:廖善维    发布时间:2022-05-24    阅读数:

字体: [ ]

5月24日,自治区教育厅在我校召开广西新农科建设论坛暨新农科教育改革研讨会。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黄雄彪出席并讲话。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副校长冯家勋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廷荣主持会议。

AY9A3334-1.jpg

AY9A3361-10.jpg

黄雄彪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工程,组织打赢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他回顾了近年来自治区及全区涉农高校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涉农教育工作要求,在加强高等农林教育和新农科建设,培养农林人才,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强调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肩负着服务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的光荣使命,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大有可为。黄雄彪表示,新农科建设是一场农林人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我区农科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广西高校要走广西特色的新农科建设之路,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本,突出优势特色,打造新农科建设的“广西品牌”;坚持改革创新为要,突出建设重点,探索新农科建设的广西路径;坚持凝心聚力为基,注重共建共享,构建新农科建设的广西模式。希望全区涉农高校抢抓新农科建设历史发展机遇,推动我区新农科建设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AY9A3368-10.jpg

韩林海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主动服务富民兴桂,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他从抓实农林人才培养、落实人才引培职责、夯实科学研究根基、扎实服务地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广西大学在推进新农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强调扎根八桂大地办好高等农林教育,推进新农科建设,加强涉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跨越战略目标的关键,也是广西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会上,韩林海向广西涉农高校及广大师生发出倡议:要坚持扎根八桂大地,共担富民兴桂新使命;坚持四个面向,共谋广西农科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共辟农林教育新路径;坚持质量为先,共树农林教育新标准。要立足区情,把准方向,为推动新农科建设内涵提升和改革创新,推动广西新农科建设迈上新台阶,推进广西乡村全面振兴而共同努力。

AY9A3426-1.jpg
分组研讨

此次论坛由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广西大学主办,广西新农科教育研究中心承办,广西本科高校农林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论坛期间,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教授、山西农业大学杨武德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国中教授、广西大学副校长冯家勋教授等分别作主旨报告,就新农科与第四代高等农林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高校新农科建设的理念及做法、举措和经验,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教材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动物医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新标准等作交流发言。会议围绕《广西新农科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6年)》、高校深入推进耕读教育的路径举措以及如何在广西新农科教育中更加充分发挥教指委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会议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召开,会期一天,全区涉农高校的60多位代表参加现场会议。各普通本科高校设立分会场,教学管理人员、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等逾千人通过直播形式收看会议,参与研讨。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广西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 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2022-05-25)

下一条:我校教师在自治区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佳绩(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