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让课程思政更好地启智润心立德树人 王乃学主持 “立德树人堂堂讲”集体备课(2022-05-26)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2-05-26    阅读数:

字体: [ ]

5月25日下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亲自主持“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示范课集体备课,对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和《理论力学》两门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526212416.jpg

王乃学首先听取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陈正教授《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教学知识点与思政元素结合的情况汇报。然后针对该课程十四讲专业知识与思政内容进行逐一分析,引导在场教师进行思政元素与知识点恰当融合的探讨。他强调,课程思政不仅要启智,更要润心,实现立德树人。

在《土木工程材料》第一讲“建筑材料发展史”介绍后,老师们围绕“赵州桥为什么屹立千年不倒”中的思政元素——工匠精神进行了讨论和深挖,示范性地讲解如何将工匠精神中的“启智”向人才素养提升中的“润心”进行挖掘转换。王乃学说,从这堂课专业内容讲赵州桥建筑材料来看,赵州桥千年不倒的原因是赵州桥每块石材坚固耐久。同样的道理,我们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少数百年仍是风华正茂的原因,离不开每一个党员都不断追求先进性。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千秋伟业,每个共产党人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党建设大厦中坚强有力的石块,我们党才能长盛不衰。

在第七讲“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及影响因素”讲到混凝土的搅拌与结构性能有重要关系的知识点,王乃学引导说,这个知识可以联想到王进喜铁人事迹。从专业知识上讲,水泥加入什么才能变得更坚硬?肯定是加入砂石、钢筋。但是从精神上讲,那都不够硬,而是加入“人体”最硬。当年大庆油田要发生冒顶井喷事故,王进喜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水泥池用身体搅拌,压住了井喷事故的发生,形成了“铁人精神”,鼓舞了一代一代中国人为国奉献。王乃学进一步强调,课程思政不能上成思政课程,要在强化专业课教育内容的基础上,使思政课教育内容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在王乃学的带动和引导下,在场教师对这门课内容中思政元素的明确、知识点与思政点的恰当融合以及如何做到启智润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弄明白了如何实实在在落实“立德树人堂堂讲”的一些道理和规律。

王乃学表示,课程思政就是要启智润心,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堂堂讲”首先要讲好专业知识的那个“事”,从“事”中提炼出一个“理”,从“理”中升华出一个可立的“德”,再通过“德”来启智润心,激励树起合格的“人”。

在探讨第二讲“工程材料的两面性”时,专业老师讲道,建筑材料硬度越高,它才能建造出体量更大的建筑,但同时其危害也可能更大。硬钢材才可以建摩天大楼,但一旦倒塌造成的危害性也一定是灾难性的。在场老师围绕如何提高工程人员职业素养、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出谋划策。王乃学进一步引导道,这节课其中的思政内容怎么找?这堂课侧重讲工程材料的两面性,这时候如何启智润心呢?建筑材料的两面性这个“事”说明了一个“理”,就是材料硬,建筑就大,同时,一个人地位重,权力就大;材硬建筑大,一旦出事故灾害就大,人的位重权大,一旦出问题危害就大。所以,作为土木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可能做项目经理、公司经理,甚至当县长、市长,一定要时刻记住,地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加强品德修养,越不能在自己的手上对党和国家造成损失。在“立德树人堂堂讲”集体备课中,每一讲内容通过这样反复的讨论和总结,专任教师们逐渐明确并强化了课程思政的路径和方法。

王乃学强调,学校开展的“立德树人堂堂讲”活动,关键在于思政点与知识点的贴切。不能生硬嫁接,不能搞运动,不能急于求成。不急于每一门课、每一堂课都一下子做到,先从一堂课、几堂课做起,边做边学边完善边总结,点点滴滴,久久为功。立德树人是百年大计,只要我们用心做持久做,就会达到应有的效果。

通过本次集中备课,参会的18位专任教师纷纷表示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更深入,对思政元素与知识点结合的途径和方式更清晰,对“立德树人堂堂讲”更有信心,同时也大力称赞这种集中备课方式对提升教学水平和思政能力大有帮助。

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副校长罗廷荣,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文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集体备课会。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校徐秦法教授作“劳模工匠进学校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首场宣讲报告(2022-05-27)

下一条:校工会组织教代会代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巡视活动(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