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郑皆连院士主持建设的平南三桥获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杰出基础设施奖”提名(2022-11-21)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2    阅读数:

字体: [ ]

瑞士当地时间11月17日晚,2022年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Bridge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以下简称IABSE)颁奖典礼于苏黎世人民大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郑皆连主持建设的平南三桥获“杰出基础设施奖”提名,是平南三桥获得的首个国际奖项提名。郑皆连院士团队成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于鹏博士代表郑皆连院士应邀前往现场出席颁奖典礼并接授提名证书。

今年共有来自全世界各地50余项高水平桥梁及建筑工程结构项目参与申报,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包括平南三桥(中国)、平塘大桥(中国)、欣特莱茵第二铁路桥(瑞士)、杰拉尔德·德斯蒙德大桥(美国)等在内的6个项目入围“杰出基础设施奖”提名。

图2:提名奖证书.jpg

提名证书

此外,郑皆连院士团队撰写的题为《世界最大跨度拱桥-平南三桥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创新》的学术论文刊登在此次颁奖典礼特刊、IABSE创办的高水平SCI期刊《国际结构工程》(Structur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封面文章,是所有参评奖项中唯一入选封面文章的桥梁结构,体现了国际同行对平南三桥核心科学技术的高度认可。

11:平南三桥成果刊登《Structur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期刊封面文章.jpg

《世界最大跨度拱桥-平南三桥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创新》的学术论文刊登在《国际结构工程》封面文章

平南三桥曾获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是全国首个获得此奖项的桥梁类项目。作为目前世界跨度最大的拱桥,平南三桥有效带动了广西经济发展,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拱桥的建造智慧。

平南三桥位于贵港市平南县境内,是一座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计算跨径达560m,刷新了世界拱桥跨径记录。其重大技术创新包括首创了“地下连续墙+注浆加固的卵石层”推力拱桥新型复合基础结构;解决了该桥北台原始卵石层软土地基承载力不足、沉降过大等问题;提出力主动控制代替传统刚度被动控制,实现了塔架大幅度瘦身;研发了管内混凝土流变性能调控和全过程补偿收缩技术,较彻底地解决了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脱粘、脱空顽疾等。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我校师生学术论文获评《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22年度好文章(2022-11-22)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3届土木类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202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