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广西大学2023年新春贺词(2023-01-2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王乃学 韩林海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21    阅读数:

字体: [ ]

微信图片_20230121094633.jpg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 王乃学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韩林海


瑞兔呈祥,春满乾坤。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们谨代表广西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为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广西大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体师生员工正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前进方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创佳绩,奋力开创建设广西风格、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

2022年是举全区(校)之力、加快“双一流”建设的一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广西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批示,到校调研指导。自治区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研究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给予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学校迎来创新团队建设和高水平科研平台发展新机遇,深度参与平陆运河世纪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学校凝练提出“创新创造、奋勇争先、全面一流”的广西大学“双一流”精神,成立广西大学土木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责任、高位推动、全员参与,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实施系列创新举措,系统全面、科学有序地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3次提到与广西大学直接相关的工作,强调要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

2022年是创新创造、筑牢根基的一年。全校上下,同心聚力,努力奋斗,办学治校取得了9个方面的创新:设立交叉课题开展有组织科研,学科融合取得阶段性成果;建立学科群制度,强化“十个通享通用”,推进学科以集群形式高质量发展;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研究组建创新领军团队,正在形成郑皆连院士、王双飞院士、余克服教授等领军的多个团队;实行人才精准引培“配额制”,形成老中青、高中低合理搭配的人才队伍建设新格局;实施“立德树人堂堂讲”课程思政创新,通过“事→理→德→人”课程思政模式启智润心;实施本科教学内涵主要指标倍增计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实施政府采购项目“1+15人”廉洁模式,促进项目建设高效廉洁;开展扎根八桂大地服务国家发展行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系统谋划广西大学争创全面一流十大工程,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2022年是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一年。无论是近一年疫情防控的健康守护,还是临近岁末防控政策调整后的严峻考验,全体师生员工始终守望相助、众志成城。从实验室默默工作的教师、教室安静学习的学生到烹制美食的食堂大叔、悉心照料的宿管阿姨,全校师生员工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掉线、改革发展不停歇。深夜里办公楼、教学楼、实验室不灭的灯光是师生们奋斗的最美模样!我们用行动践行马君武老校长倡导的“教师拼命教、学生拼命学、员工拼命干”的“三拼精神”。在困难面前、在挑战面前,西大人展现了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这也让我们更加明白:只要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创造辉煌的明天。

2022年是全面一流、结出硕果的一年。郑皆连院士带领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团队取得新突破,斩获国际国内2项大奖;谢斐教授团队取得天文观测重大研究成果,实现了以广西本地研究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在《自然》杂志发文的历史性突破;韩林海教授在技术标准主持制订上取得突破。我校学子在创新创业、体育竞技等各类比赛中收获多项荣誉,杨赞禾等同学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金奖;兰星宇同学勇夺第9届亚洲体操锦标赛男子吊环冠军;丁一洛等同学在全国体操团体锦标赛及全国蹦床锦标赛中取得多项第一名;乒乓球参赛团队在第26届中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获得全国男子团体比赛第三名的好成绩……师生们在西大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学校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开创广西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玉兔将临门,祝福处处存。新的一年,是奋斗年,是圆梦年,是幸福年,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吉祥!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校领导与留校师生同吃年夜饭 共贺新春佳节(2023-01-22)

下一条:南宁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侯刚看望慰问王双飞院士(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