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首届西部与边疆地区外语研究生学术论坛(2023-03-14)

来源:外国语学院     文字作者:外国语学院    图片作者: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4    阅读数:

字体: [ ]

3月11日至12日,全国首届西部与边疆地区外语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举行。论坛由广西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南昌大学和新疆大学联合主办,邀请外语界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旨发言并担任分论坛评议专家。我校副校长冯家勋教授出席开幕式。

0 (3).JPG

冯家勋在开幕致辞中对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推动我校乃至西部与边疆地区外语学科建设取得更大的发展。

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査明建教授线上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培养高素质的研究生人才弥足重要,他鼓励同学们做有情怀、有思想的优秀研究生。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新疆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麦丽哈巴·奥兰教授、南昌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夜雨教授、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小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

会议期间,200余名研究生分成19组进行分论坛汇报。他们分成“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翻译学与对外传播研究”“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语言文化的国别与区域研究”四个研究方向进行论文宣读和小组讨论,气氛热烈。来自广西大学、重庆大学、云南大学、南昌大学、新疆大学等五所主办高校的40名专家教授对研究生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

在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康志峰教授,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树森教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广西大学君武学者罗选民教授,广西大学君武特聘教授陈德鸿教授和严辰松教授等八位外语界著名学者分别作论坛主旨发言。他们围绕“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知识体系创新:现状与未来”“数字时代外语学科前沿与学术发表”“论平行研究的问题意识与问题意义意识”“跨学科翻译研究的定义、路径与案例分析”“关于翻译多语性的思考”“社会科学中的评价与测量”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发言。

来自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200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润心灵 守健康——我校“大学生成长吧:健康教育课堂”开讲(2023-03-14)

下一条:我校承办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202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