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西汇演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在我校举行(2023-03-30)

来源:科研院     文字作者:孙冬梅    图片作者:梁祖福    发布时间:2023-03-30    阅读数:

字体: [ ]

3月29日,“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西汇演活动启动仪式暨科学家主题剧目《哥德巴赫猜想》首场演出在我校汇学堂举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自治区副主席李常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王乃学,分别为广西大学等9个首批广西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进功,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出席活动。

1AY9A0760.jpg

微信图片_20230330184834.jpg

启动仪式上,王进展介绍了此次“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西汇演活动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国科协联合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4所高校的表演者将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百色陆续演出以陈景润、师昌绪、竺可桢和交大西迁群体为主人公的话剧共9个场次,为广西的青年学子讲述科学家故事,分享艺术珍品,奉献精神食粮。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剧中的前辈为榜样,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自觉做优良学风的传承者、科技报国的践行者,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中,成为真正的共和国的脊梁。

1C0A1604.jpg

李常官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科协大力支持下,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广西将以此次汇演活动为契机,大力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使科学家精神教育在广西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开展,把科学家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推动广西科教振兴,助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广西力量。

1C0A1616.jpg

王乃学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他指出,广西大学在95年的光辉岁月中先后涌现出以马君武、李四光、陈望道、陈寅恪、李达、王力、千家驹等为代表的一批著名科学家。我校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履行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职责,牢牢扎根八桂大地,持续致力于科研创新,技术攻关和产学研深度融合,坚持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广西社会发展,实现了本土培养院士以及广西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自然》发文的历史性突破。

1C0A1654.jpg

徐进功介绍了原创话剧《哥德巴赫猜想》。《哥德巴赫猜想》以陈景润在厦门大学及中科院的生活为主要线索,紧紧围绕他与哥德巴赫猜想这一世界性数学难题的密切关系展开,讲述了他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不懈突破重重困境、永不放弃数学梦想、一步步累积成果,最终攻克哥德巴赫猜想,成就不凡人生的故事。该剧自2014年厦大校庆首演以来,已累计演出50多场,现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

1C0A1677.jpg

演出结束后,剧组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广西汇演观演座谈会。徐进功介绍了《哥德巴赫猜想》《遥望海天月》等厦门大学原创剧目的创作意图。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代表我校向厦门大学带来如此精彩的演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剧目通过跨时空演绎再现历史场景,讲述了陈景润热爱科学、潜心科研的不懈精神。广西大学也在排演《鸡毛信》《马君武》等剧目,希望两校加强交流,共同将科学家精神发扬光大。师生代表畅所欲言,表达对该剧音乐、乐器、舞美、灯光、服装的感受与理解,以及在观看陈景润执着追寻真理时的深受鼓舞。

AY9A1017.jpg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主办,以宣传科学家为主题,通过师生演校友、师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把自身事业追求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报效祖国为最高荣耀、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是一项旨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民生工程。

1C0A2153.jpg

1C0A2490.jpg

1C0A2619.jpg

1C0A2668.jpg

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国家艺术基金、部分高校、自治区有关单位的领导嘉宾,广西科技工作者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我校近900名师生代表一同观看演出。话剧《哥德巴赫猜想》在我校共演出3场,3月29日晚是首场演出,接下来30日、31日还将连演2场。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赴百色调研广西铝产业发展情况(2023-03-31)

下一条:中国科协领导看望慰问我校科技工作者(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