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2023-05-16)

来源:科研院     文字作者: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图片作者: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16    阅读数:

字体: [ ]

5月10日,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生物造纸技术及产业示范”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君武馆召开。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工业生物技术处处长黄英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姚斌,俄罗斯外籍院士房桂干,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王双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少健以及咨询专家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40余人出席会议。

1.JPG

黄英明对广西大学重点研发项目获得立项表示祝贺,并感谢项目牵头承担单位、课题承担单位及参与单位和相关专家为本项目做出的辛勤工作。他指出,开展“绿色生物制造”技术研发,是我国应对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重大瓶颈和挑战,变革传统经济模式、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社会绿色和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他指出,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共性关键问题;找准新的发力点,产出一批重大落地成果、培养一批高水平人才;强化协同机制,形成各课题有机结合的整体,按照既定计划稳步实施推进。他希望各项目参加单位和专家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能够齐心协力、扎实工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共同为我国绿色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少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启动的重点专项是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领导下、在领域相关专家的支持下、在各个协作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才得以顺利通过申报、答辩和立项。他强调,广西大学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将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全力以赴支持项目的运行、规范过程管理,争取如期、高质量的完成该项目,为推动我国生物制造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姚斌指出,“绿色生物制造”重点专项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的关键部署,是从基础研究的角度保障造纸工业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招,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聚焦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志性成果产出,以问题为导向提升项目的研究水平,有序推进项目实施,全力实现好项目设定研究目标,推动行业绿色健康高速发展。

王双飞介绍了项目总体思路、研究目标、任务与进度安排、团队与工作基础,以及项目组织管理措施、预期成果与风险、经费预算安排等。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于学军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周通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杰青长江学者许凤教授、湖南省造纸学会副理事长长沙理工大学马乐凡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吴芹教授等项目咨询专家就项目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表示肯定,同时就各研究任务拟解决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造纸技术及产业示范”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华南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白银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泰格林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共同承担。我校王双飞院士为项目负责人。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我校主办第三届全国土木工程计算与仿真技术学术会议(2023-05-15)

下一条:王乃学主持召开校党委常委会第198次会议(202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