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韩林海为学生讲授思政课(2023-05-2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董钦文 熊浩    图片作者:梁祖福    发布时间:2023-05-21    阅读数:

字体: [ ]

5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韩林海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题,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法学院、林学院、外国语学院2022级学生700余人和校团委“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240余人作专题授课。韩林海从党带领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历程、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三部分展开,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脉络、理论内涵及其重大指导意义。教育部驻我校党建工作联络员李继兵同志旁听思政课。

1AY9A7830.jpg

韩林海站在中华民族千年梦想的高度,用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讲述了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而不懈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展开探索的百年奋斗历程讲起,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百年来我国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以雄辩的事实阐释出“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只要我们找准正确方向,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的理论主张。

韩林海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韩林海指出,要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课后,同学们表示,韩老师的课视野开阔,逻辑严谨,资料详实,将一堂思政课讲得引人入胜,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思想得到升华;从韩老师的精彩报告中能够深刻领略到中国共产党描绘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所具有的强大感召力,为胸怀“国之大者”、追求和实现有意义的人生价值提供了前进方向。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我校承办第九届全国掺杂纳米材料发光性质学术会议(2023-05-22)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赴四川大学开展专题调研(202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