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师生相约,共品书香——我校在学生社区举办师生读书分享活动(2023-05-29)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武装部(就业指导中心)     文字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图片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数:

字体: [ ]

近日,我校首届学生社区文化节“书香激扬青春”读书分享活动在学生社区多功能活动室陆续举行,党员干部、专职辅导员、专任教师走进学生社区,与学生共品书香、共读经典、共聊思想、共勉进步,营造书香四溢、师生共学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书香社区。读书分享活动将从5月持续到12月,包括“习语品读”“中华传统文化书籍品读”和“红色经典书籍品读”三个部分,分别由“礼润小西”辅导员工作室、“四力同圆”辅导员工作室和“先锋”辅导员工作室承办。

在读书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首场“习语品读”交流分享活动中,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十二篇章——“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结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科学论断的理解,分享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和感悟,表示立志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者。

1.jpg

机关党委书记黄学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沈大强在发言中鼓励同学们自觉把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结合起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党办校办副主任王少鹏在发言中谈到,“要把读书、思考和实践结合起来,真正汲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科学论断中蕴涵的丰富生态智慧。”

党办校办、机关党委、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林学院、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活动。

在读书中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红楼梦与中国饮食文化不仅仅在于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还关系到颐养天年和红颜永驻,关系到人情世故与文化启思。”在首场中华传统文化书籍品读会上,博士生导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任理事、文学院教授张惠以“《红楼梦》与中华美食文化”为题作了导读发言,张惠教授以美食为切入点,还原《红楼梦》经典章回,通过对具象场景、食物和人物对话的细致描述,透彻分析人物关系、立场及性情,带领与会师生品味中华饮食文化的魅力,领悟为人处世的道理,发现博大精深的中华智慧。

2.jpg

在分享交流环节,党委宣传部部长、文学院院长孙瑞鼓励同学们提高阅读品位,涵养文化素质,多读书、读好书,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来自电气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的4名同学先后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读书体会。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电气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农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活动。

在读书中汲取红色经典的力量

在首场红色经典书籍品读会上,师生们通过经典段落诵读、感人故事讲述和读书体会分享等形式共同品读了红色书籍《红岩》,从江姐、许云峰、刘思扬等英雄人物故事中学习领会红岩精神的深刻内涵,汲取奋进力量。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顾慕娴鼓励同学们把红岩精神融入品德锤炼和日常学习科研实践中,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3.jpg

研究生院、校团委、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体育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40余人参加读书活动。

编辑:梁祖福

上一条:广西大学“学术统战”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仪式举行(2023-05-29)

下一条:校领导为学生讲授思政课(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