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身入基层 心入师生 当好基层党建“答题人”(2023-05-31)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文字作者:公共管理学院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阅读数:

字体: [ ]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二层机构党委认真开展“五基三化”“三争三强六有”创建工作,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形成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和特色亮点,为基层党建创新开展提供了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实践案例与成功经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创新提出“基层党支部作业本”平台建设,以“师生出题、支部答题”的模式,搭建起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师生担烦忧、解疑惑、办实事的操作平台与长效机制。

聚焦师生关切,多方收集难题。公共管理学院聚焦师生关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搭建“基层党支部作业本”服务平台,让师生群众将关心事、基层困难事、发展关键事“三事”随时随地写在“作业本”上,党员干部及时、快速地“听清”“看见”师生的精准需求,为下一步有效解决问题、交出满意“答题本”提供便捷渠道。为“难题”广开门路,学院还拓展建立了“与书记聊思想”活动收集、党员收集、联络员收集、师生到点反映、线上收集、日常收集等渠道,每周二、五安排教师党员入驻谈心谈话室与预约来访的师生交流谈心,鼓励全院师生党员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全方位、多渠道收集群众困难和心愿,倾听群众所急所想所盼,并按照分类原则,将征集到的“三事”上传归集到“基层党支部作业本”。

分类分层解决,化解师生烦忧。学院充分发挥党支部“神经末梢”作用,对“基层党支部作业本”内容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把关。事前核实困难和心愿是否真有其人其事,能否进入诉求解决阶段;事中跟踪联系心愿和困难的发布师生,适时跟进各党支部和各职能部门解决困难的进度;事后了解师生对解忧党员或党支部服务的评价,作为党支部评星定级和党员积分管理的依据。

经过核实的诉求进入“作业本”后,学院以党组织主导、志愿者参与、上级协调联动的多元方式开展“解题”工作。对于问题类别清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小事,由学院各党支部或学院职能部门主动认领解决;争议较大、难以确定职责归属的中事,由学院党委协调各部门联合解决;涉及学校多级多部门,师生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大事,由学院党委上报上级部门和学校,统筹解决,最终形成“大事全校解、中事学院解、小事就地解、杂事协商解”的校内解题、答题模式。学院党委还积极对接学院校友、社会组织、政府部门等相关社会资源,为学生提供资助、就业、实习、其他社会实践等服务。学院成立志愿服务团,成员主要包括师生党员、师生志愿者、爱心人士、爱心单位等,志愿者根据发布人提供的需求信息,自愿认领心愿,或者学院直接向志愿者派发“作业”。

坚定群众立场,提升服务效能。学院注重建立基层党支部答题结题的长效机制,建立“作业本”数据库,将师生反馈的“三事”收录其中。师生利用搜索功能,即可查看数据库中的共性问题,找寻共性问题的解决思路。学院师生纷纷表示,“作业本”模式让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党组织对群众学习生活的殷切关心和对需求问题的关注重视。此外,依托“基层党支部作业本”平台,学院不断深化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工作,深入开展“和书记聊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师生党员走访活动,不断密切学院党委、党支部和师生之间的联系。对于在走访中收集到的师生困难,能够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就地解决的,及时反映到基层党支部作业本,等待认领解决。2022年,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与学生骨干和代表一一谈话近200余人次,在谈心谈话中不断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关爱和人文关怀。

党中央明确指出,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紧密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人民至上,搭建“基层党支部作业本”平台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始终将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方向,不断提升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初步形成主题教育推动发展新成果。

编辑:董钦文

上一条:“童”心筑梦共前行——校团委赴那坡县开展“五个一”主题活动(2023-05-31)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优势,送学上门(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