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郑皆连院士主持建设的平南三桥成为中国邮政特种邮票主题(2023-06-30)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文字作者:郭晓    图片作者:中国邮政    发布时间:2023-06-30    阅读数:

字体: [ ]

6月30日,《现代桥梁建设》特种邮票首发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举办。《现代桥梁建设》特种邮票1套3枚、小型张1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郑皆连教授主持建设的平南三桥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瓯江北口大桥成功入选特种邮票图案,北盘江第一桥入选小型张发行图案。据悉,邮票计划发行数量为735万套,小型张计划发行数量585万枚。

平南三桥位于平南县境内,是荔玉高速公路扎道跨越浔江的特大桥梁工程。经与斜拉桥、悬索桥比较,钢管混凝土拱桥因造价低、刚度大、后期维护费用少而被选中,该桥主桥为跨度575m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跨径超越了目前世界各类拱桥。大桥于2018年8月7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施工总概算5.73亿元,每平方米造价仅18152元。

郑皆连院士领衔的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围绕大桥设计、施工、装备、材料等全领域进行系列理论创新和技术攻关,原创多项国际领先技术,保证了平南三桥高质量高技术水准建成。重大技术创新包括首创了“地下连续墙+注浆加固的卵石层”推力拱桥新型复合基础结构,解决了该桥北台原始卵石层地基承载力不足、沉降过大等问题;提出力主动控制代替传统刚度被动控制,实现了塔架大幅度瘦身;研发了管内混凝土流变性能调控和全过程补偿收缩技术,解决了钢管混凝土拱桥的脱粘、脱空顽疾等。

据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政共发行13次以桥梁为主题的邮票,共约30座桥梁入选为邮票拟展现的内容,其中有12座拱桥入选。本次“平南三桥”特种邮票是中国邮政首次以钢管混凝土拱桥为展现内容,体现了三十余年深厚积累下中国桥梁工程师在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方面的集中突破,代表了现代拱桥的最高建造水平,进一步宣传了以拱桥为特色的“桥梁名片”。

编辑:董钦文

上一条: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调研团到我校调研交流(2023-06-30)

下一条:【本科教育教学】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