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筑牢乡村疫情“防火墙”(2020-03-02)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文字作者:庞惠 梁迪顺 杨磊    图片作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    发布时间:2020-03-02    阅读数:

字体: [ ]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派驻那坡县定点帮扶6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以高度责任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做到“宣传走在前、防控抓在前、监测守在前、党员冲在前”,牢牢筑起了乡村疫情“防火墙”。

宣传走在前

疫情初始,驻村第一书记冯显云、秦志明,以及工作队员张平刚主动取消休假,于2月1日报名返岗参加那坡第一班疫情防控点执勤。其他工作队员也先后返回工作岗位,积极组织村干部、党员,通过微信群、QQ群、乡村广播、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进行疫情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加强防范。

村民起初对疫情不以为然,认为村干部的劝导是小题大做,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阻力。“我天天讲,事事做,总会有效果的。”口角村驻村工作队员杨磊与村“两委”成员、村医,分组进村以村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讲解和示范规范佩戴口罩,发动居家的年轻人特别是大中小学生为家庭成员普及防疫常识。如此反复数日,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很快重视起来。自2月1日开始,驻村工作队员广泛开展入户科普宣传,共上门走访1482户家庭、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

原来名称也丢了

口角村工作队员与村“两委”成员入户宣传防疫工作

防控抓在前

驻村工作队员迅速组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本村综合开展“四类重点人员”地毯式摸排工作,逐屯逐户上门排查,通过“盯户盯人”昼夜严防死守,6个村先后排查出“四类人员”29户127人。

在排查工作中,永靖村一位外出务工返乡村民的信息引起了第一书记韦宏阳的警觉,经他入户仔细排查后,了解到该村民是从湖北务工返回,确保了大排查工作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口角村有一户人家的家庭成员在疫情前期曾经停武汉,属于“四类人员”中最需警惕的群体。为了避免在村里引起恐慌,驻村第一书记冯显云主动到该户监测点服务。“做好疫情防控不仅需要勇气,同时还需要温度”,值守期间,冯显云主动为农户购买、运送生活物品,元宵节还送去热腾腾的汤圆,点点滴滴的暖心事,得到了这户人家的好评,赢得了他们的积极配合。

监测守在前

念头村第一书记黄贤教组织村里的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在村口要道设卡执勤。念头村海拔高1300米,夜晚温度低至7°,他主动提出值守夜晚班次,为此经常赶不上正常吃饭,直到深夜才吃上一碗泡面。

口角村工作队员杨磊获悉一位村民因从外地回家需居家隔离,而他父亲突发疾病无人陪护去医院时,马上与村干部、村医入户了解情况,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协调处理好该村民父亲住院和照料等事宜。

另外,为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达腊村、者仲村驻村工作队员还分别牵头建立一支志愿者小分队,主动到贫困户家中了解生活需求,以暖心的服务做到“封路不封情”。

原来名称也丢了

念头村党员先锋队在村口设卡执勤

党员冲在前

在这场防疫战中,6个村都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和组织了党员们积极响应自治区疫情防控紧急征调令,对所在村采取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百林村第一书记梁迪顺返村前,家人劝他在家多待几天,等疫情高峰期过了再回村,他说:“我是第一书记,就是要第一时间冲在第一线!”回村后,梁迪顺第一件事就是跟村“两委”干部研究防疫方案,即刻实行轮班制度,一日三班在各入村路口设置临时监测点,带头开展村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担起“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重任。

原来名称也丢了

百林村第一书记带领党员在一线重温入党誓词

与此同时,在严格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校驻村工作队员积极筹划群众返岗复工和春耕生产。者仲村第一书记熊炤成带领村民新种植了400亩新桑园。达腊村第一书记秦志明带领党员先锋队通过走家入户的宣传,摸清群众近期返岗需求,引导协调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出行。目前,6个村已陆续有序安排2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坐上了那坡县返工复工的专列、专车。

原来名称也丢了

者仲村第一书记组织村民种植桑苗

“疫情没有结束,肩上的重任不能松,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麻痹思想”。我校脱贫攻坚工作队员表示,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共筑疫情防控堡垒,用扎扎实实的行动打赢疫情防控和乡村发展双胜利。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参加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春季开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03-03)

下一条:“疫情无情 民心相连”——国际学院留学生支援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020-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