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三)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11)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刘娜利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3-11    阅读数:

字体: [ ]

没有冬天不可逾越,没有春天不会到来。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浩大声势在华夏大地激荡,当抗疫之战在西大全面打响,有一群人,他们冲锋在前,肩起重担,勇敢战斗在抗疫一线。他们心系战“疫”,不惧危险,心装他人,胸怀家国,忠诚履职,奉献自觉,勇做这场没有硝烟却战势激烈的防控战“疫”的勇士。他们用奋勇向前的姿势站成了林,结成了链,垒起了墙,守住了岗,铸成一条条严密防护战线,汇成这个寒冬里一股股暖流,凝结成西大抗疫的强大合力,为打赢抗疫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他们用实干担当彰显了西大精神、西大风采、西大力量,展示了同心协力、勇于担当、榜样辈出的西大人特殊时期的战斗风貌。

他们是教职员工,他们是学生,他们是校友。他们中既有党员、团员,也有普通群众。他们在不同地域,不同岗位,以不同身份,用不同方式,勇敢投身看似平凡却意义非凡,看似小事却举足轻重、看似安全却充满风险,没有轰轰烈烈却体现大爱和担当的一件件“战事”,积极奋战在抗疫战线,谱写了一曲曲奋进的西大战歌。他们听过无数声“谢谢”“辛苦了”,他们的回答都是“应该的”。他们的榜样行为,影响和带动着广大师生,众人划桨、攥指成拳,共战疫情、共克时艰——他们是西大战“疫”中的排头兵!

青春最无畏, 他们战在湖北

疫情虽险,但他们不缺席。一位位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湖北籍学生不顾个人安危,挺身前线,勇敢投身家乡抗疫工作。

★ 陈美岑,中共预备党员,艺术学院2017级本科学生。在文明武汉微信公众号报名担任自家小区的志愿者,积极投身家乡武汉的战“疫”之中。

每天为小区居民团购并运送菜品和生活用品,为小区老年人买药送药,限制人员进出小区,测量登记小区出入人员的体温和基本情况。一天数次在商场、菜场和居民家之间往返,面对辛苦和困难,作为女孩子,她从不叫苦,从没抱怨。

而且在工作伊始,一些居民不太配合他们的工作,经常想私自外出购买物品,她总是耐心劝说和不断宣传防控政策,直到大家理解和配合。同时她还激活思路,采取了排队叫号领取所购物资的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赢得了大家的肯定。

她说,通过志愿服务,她变得坚强,并且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更重要的是让她有了一次在疫情面前,为国家、家乡分忧、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想到自己能在疫情前沿阵地的武汉为国家打赢防疫攻坚战作出一点贡献,履行党员冲锋在前的使命,在工作当中就特别有干劲,更加坚定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信心。

★ 石城宇,中共党员,商学院2019级研究生。积极投身家乡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防疫工作。原本打算在家安心投入论文写作的他,当看到志愿者招募的相关信息后,便毅然报名参加了黄梅县大学生联合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防疫工作。由于湖北疫情的严重性,所有区域生活物资均由社区或者小区物业进行统一购买和配送,石城宇的工作就是负责帮忙配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乡镇多,社区多,需要跑的地方就会很多,他冒着严寒和雨雪天每天开车往返各个乡镇来回送物资,从未喊累和叫苦。他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坚守阵地,肯定能渡过这次难关。

他做志愿服务已经不是第一次,此前石城宇还曾参加广西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去贫困山区支教一年。他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应该做表率”。

★ 孙家梁,共青团员,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是家乡湖北省保康县抗疫前线的志愿者。他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向省市县三级团委“请战”,并鼓励支部其他团员共同参战。孙家梁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他主动担当的精神也感染了父母,父亲也同他一起积极投入战斗。在团县委的组织下,父子两人分别前往全县人流量最大的东方超市和谷山广场两个地方,协助防疫工作人员为市民量体温、指导戴口罩和与人保持适当距离。说明: IMG_259而在原定的志愿服务结束后,超市人流量仍在增加,孙家梁带头继续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他发现交班时段有两个小时无人值守,他又发动其他志愿者一起晚下班、早上班,防止市民在此期间遭受感染。每天上班时,他的口袋里总比别人多几个口罩,遇到没有口罩或者佩戴无效口罩的市民,他会主动送给他们,并指导他们佩戴。说明: IMG_261说明: IMG_262

他白天在疫情前线奋战,晚上仍坚持争分夺秒学习,防疫学习两不误,责任担当不停步。

★ 邹玥滢,共青团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学生。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在家乡武汉市武昌区卫健局积极参与新冠肺炎防控物资的分发工作,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卫健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清查防护物资,搬运消毒用品,科学有序开展工作,不遗余力做好防控抗疫的后勤保障任务,为一线医院工作人员及患者做好后勤支援。让各地捐赠的防控物资早入库、早分发、不堆积、不拖沓,确保物资第一时间投入一线使用。

★ 杜方鑫,共青团员,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积极参加家乡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防控工作,和身为党员的母亲并肩作战。他在大年初三主动联系在武汉的母校——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并和海内外各届校友一起积极为母校筹集抗疫资金和物资。与此同时,他还以广西大学共青团员的身份主动向恩施市相关社区请战,在恩施市小渡船办事处和机场路社区的统一安排下,迎风斗雪,在小区站岗守门、巡逻排查,并严格按照“每家三天只允许一人外出”的要求,对出入小区人员耐心、细致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随时向业主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

★ 刘一,共青团员,农学院2016级本科学生,所在班级团支部副书记。在家乡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疫情严峻、大家都关门闭户的特殊时期,毅然报名成为大学生志愿者,加入了彭场镇八步村的抗疫队伍,投身到防控阻击战中。他每天7时30分准时到岗,最晚下班,不怕累、不畏难,巡逻、排查、解释、宣传,日复一日,坚持、坚守,他说“疫情不除、誓不收‘兵’”。

乡情即责任, 他们防守家园

不仅湖北籍的同学们在家乡勇敢战“疫”,在湖北之外的地区,也同样涌现出一位位“战士”,他们中不仅有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庆超与爷爷、叔叔一家三代在山东老家齐上阵,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玉盼在家乡广西德保县成立由16位共青团员组成的首个德保县疫情防控临时团支部带领大家为家乡村民们竖起了第一道防线的模范共青团员,以及中共党员、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韦守积极参与家乡广西桂平市石龙镇群乐村的防控战,电气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同学不幸确诊新冠肺炎成功治愈出院后主动捐献血浆,以爱报爱等典型人物和事迹,还有许多学子战斗在家乡防控一线,以自己的行动报效父老乡亲。

★ 韦鑫雨,共青团员,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与做警察的父亲、和被媒体誉为防控“最美统战人”的做统战工作的母亲一家三口一起在四川老家共战“疫”。在父亲投身抗疫一线的同时,韦鑫雨和母亲也主动投入到所在社区的防疫工作。母亲因事迹突出被媒体宣传报道,韦鑫雨也不甘落后。当她穿上红马甲,戴上红袖标时,测量体温,登记进出小区的车辆,张贴抗击疫情宣传告示,走进院落给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劝导居民佩戴口罩,这些琐事都被她当做一项光荣的任务,乐此不疲地做着,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从天亮到天黑,对辖区内所有居民的入住情况、商铺情况逐一进行登记,经常不能按时吃饭,更谈不上正常休息,但她克服了疲惫,天天面带笑容为居民服务,不厌其烦地为大家耐心解答问题。她说,通过这些工作,她更加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坚强,作为舞蹈专业的学生,她要把这种精神延续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父母和一线战士们一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磨练出一名舞者坚韧的意志。

至今为止,她所居住的社区还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这其中凝结了她的努力。

★ 文嘉豪,退伍大学生党员,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2017班本科学生,投身家乡陕西的防疫工作。

他大年初三开始加入家乡村委会防疫工作组,24小时在村口、主要道路、巷口等卡点执勤,负责进出人员的信息核查,体温登记,消毒处理。另外,还协助村委会进行上门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统计各家各户人员的外出情况、健康情况,对外来人员进行反复细致摸排。

在做好防疫工作以外,因为他是一名退役士兵,还主动承担了村里春节期间的巡逻安保和森林防火巡视等任务,几乎没有休息,风雨无阻。他说,自己既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退役战士,本来就应该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点自己能做的事。因为曾在党旗下,军旗下宣誓“如果祖国需要,我们时刻准备着”。

★ 李洋,共青团员,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与父母并肩作战,积极参加家乡内蒙古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她的父母也是共产党员,是战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他们也支持、鼓励女儿参加志愿服务。她日常除了对小区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测温、登记等,还帮助社区向每一户居民打电话确认信息并录入系统,注册电子通行证;此外,她还要随社区工作者一起给居家隔离的居民运送食品。她说:面对疫情,所有人都在努力,都在战斗,我不会缺席!

★ 黄于娜,共青团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学生,在家乡百色和父亲一起投入防控工作 。

大年初二开始,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去村口张贴宣传标语,在村部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并且用自己所学知识修改完善了村部防控宣传LED屏。当她得知要在村口设立检测点并设立党员先锋岗之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主动请缨,开始参加村里的值岗,登记外来人员进村信息并排查、劝阻相关人员。

工作虽然繁杂、辛苦,但黄于娜认为自己只是跟随父亲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每当想到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和各界英雄,她都告诉自己:应该为防控工作尽己所能。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得到控制!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唐秀森,共青团员,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本科学生。积极响应大化县团委的号召,投身当地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活动。

他早到晚归,往来穿梭,帮助交警、公安和医生等在检查点对往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认真细致进行排查和记录。

当地气温低、工作时间长,但唐秀森只有一个想法: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只要人人都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就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桃李报春晖,他们与母校并肩

★ 韦静林、林茜,分别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3级文学院2000级校友,他们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紧急行动,英勇奋战,积极参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的建设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忘我的奉献拼搏精神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圆满完成任务。所在单位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责任公司为他们在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致信我校表示感谢。

校友们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西大精神,率先捐款捐物,投身抗“疫”,树立标杆。

★ 广西大学湖北校友会积极作为,榜样发挥校友会能动性,投身抗疫战线。该会会长、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专家、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农学院1979级校友江鹰不仅组织校友投身抗疫,还创新思维,刻苦攻关,投入理论研究,完成并向相关主管部门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武汉封城隔离后的一些思考和建议》等3项提案,从凝聚共识、疫情防控防治、防疫主题教育、立法倡议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议对策,为后续相关政策制定和防疫工作的推进建言献策。中共党员、该会副会长、新闻与传播学院2007级研究生刘涛率先迅速倡议发出《致湖北校友的一封信》,号召在鄂校友坚定信念,相信党相信政府,积极配合所在地防控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执行会长兼秘书长、2014级商学院研究生汪维清协调所在企业从异地批量购置防疫物资,统一捐赠给武汉抗疫一线,包括84消毒液5吨、手套25000双、医用酒精600瓶、喷壶300余个,有效解决了防疫一线的部分燃眉之急。

★ 林谋悦,中共党员,公共管理学院2005级校友,民建广西企业委员会主任、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福建总商会会长、国悦集团董事长。协调购买两辆总价值64万元的负压救护车,捐赠到来宾市用于布防抗击肺炎疫情及今后医疗活动。

★ 花志佳,商学院EMBA9班班长,第三届同学会执行会长。发起疫情防控捐赠倡议,积极组织EMBA16个班级同学通过个人以及所在单位捐款1000多万元,分别赠与湖北防疫一线和我区各条防疫战线。其中他个人为合浦县人民医院捐赠10万元现金、一批生活物资以及以所在悦普控股公司名义,向合浦县党江镇捐赠10万只口罩。

跨国学子情,他们援在海外

各国留学生和校友也心系学校,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投身学校抗疫工作。越南留学生国际学院2018级本科生武泰山从东兴口岸入关为学员捐赠2500只一次性口罩。越南留学生国际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琳达在河内购买3000只一次性口罩及50只N95口罩捐赠学校。越南留学生商学院2013级校友伦氏木棉通过邮寄方式,向学校捐赠了“快干免洗净手抑菌凝胶”1箱(50瓶)。同时,我校各国留学生还通过发视频、微信、抖音和直播等方式表达对学校抗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校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等留学生也在所在国家积极为学校筹措防疫物资。

编辑:刘娜利

上一条:以“五度”为经纬,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2020-03-12)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二)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