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以“五度”为经纬,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2020-03-12)

来源:宣传部、精神文明办     文字作者:贾琦艳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3-12    阅读数: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宣传舆论工作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部和教育厅的各项工作要求,以力度、速度为经线增强韧性,以广度、密度、温度为纬线增强张力,织密织牢织好疫情防控宣传网,引导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强领导,重力度,时刻不松防控弦
      
1月23日,学校紧急部署安排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和校长赵跃宇为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宣传组,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为该组责任校领导。在校党委书记刘正东部署和指导下,宣传组紧扣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正能量,广泛宣传政策、落实责任、强化纪律。通过官网、官微、官博发出《致全体西大校友的一封信》《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全体西大人》《致广西大学全体在鄂师生的一封信》《停课不停学|我们倡议》《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号召书》《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强化履职尽责展现担当作为——致学生工作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八个严格”“八个严禁”的通知》等10余封倡议书、号召书、通知,仅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总阅读量已超10万人次;学校给全体教职工推送疫情防控纪律法规提醒短信60687条,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守初心、担使命,严守纪律共同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齐发声,提速度,跑赢疫情传正声
      学校各级各类媒体统一发声,第一时间发布各类防疫信息,稳定人心。早在1月20日,学校专门增设的广西大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就转发了《人民日报》消息“武汉两天新增13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让师生第一时间了解疫情,消除谣言和无端恐惧;1月23日学校即发布《广西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学校各媒体全天24小时在线值班,第一时间转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疫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自治区文件”;及时通过文件系统公布与防疫相关文件;跟踪采写、编发“学校防控动态”“学校、师生、校友防疫先进事迹”;每天转发最新防疫信息及防控知识。让师生校友第一时间获取与防疫与教学与生活相关的通知、安排,让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应对疫情的有力措施,安稳人心,提振信心。

整平台,拓广度,覆盖师生辐射公众
      在校党委领导下,宣传组统筹协调校内各级各类媒体100余个,积极联动,统一发声,确保各项宣传工作科学、有序、及时开展。学校各级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QQ空间、校园电视台等可统计关注数超60万,覆盖面广,辐射力强。充分利用学校官网主页、官方微信、微博,各二级单位网页、微信公众号,雨无声网站、团学小微等有影响力的学生自办媒体,增设广西大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在校园频道、中央十套等6个自办节目左拉字幕不间断播放校园疫情通知公告发布各类官方消息;通过校内电子信息屏、横幅标语、在社区张贴户外通知公告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网络中心短信平台,向全体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发送防疫短信实现信息全覆盖;通过图、文、音、画、视频等各种形式发布新闻、通知、倡议书、指南、歌曲MV等各类作品。学工部开辟《辅导员说》微课堂,用小视频讲述大道理,坚定学生“四个自信”,学生们纷纷在留言,为自己的辅导员打call,为祖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官方微信公众号通过推出“停课不停学”系列文章发号召、链资源、谈做法,为师生们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频率,强密度,营造浓厚校园氛围
      校内各级各类媒体在疫情期间,确保有消息即发布,学校主要媒体更是增大发送密度,增强宣传力度。如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与疫情相关信息3-6条,校园频道、中央十套等6个自办节目左拉字幕24小时不间断播放校园疫情通知公告。截至3月10日,通过学校官网主页、官方微信、微博,各二级单位网页、微信公众号,广西大学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校内电子信息屏、横幅标语等载体以图、文、音、画等形式发布新闻、通知、倡议书、指南、歌曲MV等作品1080条,在社区张贴户外通知公告100余条,在易班设置专栏启动全民战“疫”中国力量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共有5311人次参与分享,校内短信平台向全体教职工、离退休职工发送防疫短信123626条。第一时间转发《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并于开播前2小时再次发通知温馨提醒,课后及时编发师生观后感,引发师生再次关注和深度学习、讨论。大力度、高密度的信息营造出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帮助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提高认识,主动配合,加强防控。营造防疫内容“不漏一文”,防疫效果“不漏一人”的线上线下浓厚立体防控氛围。

强走心,增温度,用温情的宣传照拂人心
      宣传典型,鼓舞人心。发布艺术学院赵琳教授与他人合作推出的新歌《平安归来》,校友王鹏、张慧典原创歌曲《热干面加油》将西大人的祝福化为歌声,深情地向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为武汉加油!及时报道王双飞教授团队捐赠千吨消毒液给区内高校,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胡湛波教授联合其他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并无偿捐赠“应急消毒通道”,农发院“信息化服务”助力疫期农业生产,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助力广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事迹。讲述我校EMBA同学会捐赠1万双医用乳胶检查手套和100套医用防护衣火线驰援都安,国际学院留学生通过各种方式驰援母校的动人故事。转载“学习强国菏泽学习平台”、《齐鲁晚报》等媒体文章《祖孙三代“战疫情”》,专题报道我校团员青年在家乡踊跃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事迹,登载我校电气学院张哲同学新冠肺炎治愈后,积极捐献血浆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西大学子昂扬新风貌。这些报道被人民网、广西日报、新浪网等媒体转发,引发师生们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大家纷纷点赞、留言或转发表达自己的敬佩,并送上祝福!学校于1月29日起,开通2条疫情心理援助咨询专线,社会服务和校内服务各一条,心理救援队每日8时至24时不间断值守,为师生及社会公众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帮助。学校官方微信还整理公布了广西各地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方便师生群众有需求时能得到及时回应。及时发布学校为困难学生发放补助、为学生上网课免费增流量、后勤部门为隔离教职工提供生活品代购服务等通知,辅导员老师联系学生,各单位办公室联系教职工,确认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安全以及是否需要帮助,让师生员工虽远在异地,仍然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学校为湖北籍学生发放补贴、为学生免费增加网课流量等新闻被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广西日报、新浪网、梨视频等媒体广泛报道。

编辑:黄南

上一条: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加强信息化手段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2020-03-13)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三)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