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研——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扎实推进科研工作(2020-03-13)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文字作者:物理学院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数: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同时抓好科研工作不放松,做到停课不停研、工作不断线。

物理学院加强组织,提早谋划,积极推动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为重点的科研工作。于去年10月成立以院长、书记为工作组组长、科研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国家基金项目推进工作组,设立了学院教学科研型教师工作群,工作组组长和副组长须与每一位申请者对接,实时掌握申报动态,向申请人员提供咨询与建议。同时强化指导服务,成立专家组,落实每一个申请者由一位主审专家全程跟进。请专家剖析国家基金不同类型项目的侧重点与申请书的写法;确定申请类型、申请题组、主持人与参与人员;为了提升学科发展和教师申请项目的积极性,还将申请非地区类项目、参与评审等工作纳入学院贡献绩效分配方案。

在加强做实做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的基础上,今年2月以来,学院利用基金申报工作延后的“窗口期”,进一步梳理、强化申请的各项工作。根据国家基金申报新指南,进一步确定申请类型、申请题组,优化主持人与参与人员。通过电话、微信、QQ和腾讯会议等多种线上线下形式,由责任专家对申请项目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方案、拟解决关键问题、创新性及申请书写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专家组对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及人才类、重点项目等进行线上预审答辩,其中重点重大类和人才类项目由学院院长组织,其它类项目由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组织。下一步还要继续跟踪各申请书修改情况,对申报书反复打磨,并将联系校外专家对重点人才类、重点项目进行校外评审。

此外,教师们充分利用居家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全力推进科研工作,疫情期间学院有25篇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接受发表,相关团队在天体物理、光电物理与器件、新能源物理、计算物理等方面都取得了优秀成果。其中粒子天体物理团队利用全球望远镜系统(LCO)、巡天望远镜系统(GWAC-F60)与美国加州伯克大学等的联测网,观测了4个伽马暴、11个超新星和对8个引力波暴的电磁对应体进行搜寻观测,配合HXMT等卫星开展相关工作,7篇论文被国际Top期刊《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physics Journal)接受发表;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SPS束流对已研制的Side-On TRD进行了性能测试结果获《物理学研究中的核仪器与方法:A辑》(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Section A)接受发表,该成果服务于国际空间站中国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量能器进行TeV能级的能量标定。在光电物理与光电技术上提出了一种新的调控半导体发光的方法,3篇论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的姐妹刊《研究》(Research)和《物理化学快报》(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上。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举行疫情防控期间首场学位论文远程视频答辩(2020-03-16)

下一条: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加强信息化手段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