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青年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2020-03-17)

来源:校团委     文字作者:陈霄    图片作者:无    发布时间:2020-03-17    阅读数:

字体: [ ]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青年学子中也引发了热烈反响,他亲切的寄语温暖了我校青年的心,也鼓舞着广大青年以更饱满的热情努力奋斗。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193班研究生团支部 张哲:  看了习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让我深受鼓舞。突如其来的疫情先后席卷了武汉、中国、乃至世界的部分国家,然而在这不同寻常的日子里,在我们身边有一群年轻的战士坚定“逆行”,风雨兼程,有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们、有为了保障社会稳定的警察们、有昼夜不舍默默研发疫苗的科研工作者们、有无私在社区奋斗的工作人员们、有像我一样捐献康复血浆的志愿者们、还有无数的爱心人士等等,他们都冲在抗“疫”的最前线,以英雄的行动鼓舞着我们打赢这场全民战“疫”!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与无数青年一起,让青春在在奋斗中闪光!

商学院 管理类19级学硕研究生团支部 石城宇:  在习总书记的回信中,提出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90后党员更应明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虽然我还是一名学生党员,但是此次回家,家乡湖北正处于疫情之中,党的使命和担当提醒着我,我也尽自己的一份力去投身于抗疫战斗中。我认为志愿服务精神更应该体现在我们学生党员之中,青春的蓬勃力量更应该由我们学生党员去展示,也需要去感染身边群众,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抗疫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学院 美术学161班团支部 李庆超:  疫情初始,党和国家就第一时间制定措施有效及时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使疫情更快控制,这些让我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与关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便主动请求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与当地其他志愿者及党员同志们在困难面前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共度难关。我们一定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172班团支部 廖宗钰:  学习了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深受感动。此次疫情期间,我积极响应了贺州团市委的号召,参加了贺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防疫青年志愿服务,主要任务是在贺州市八步区太白社区的康盛花园小区轮班站岗,晚上到赴鄂医护人员家中辅导其子女功课。
  在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中,我充分认识到了原来自己身边有这么多先锋和榜样在战疫的征程上不辞艰辛地战斗着,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特别是作为90后差不多00后的自己身上的使命与担当。正如总书记所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党旗所指就是我们青年一代要去往的地方!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科173班团支部 陈莫斯楠: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疫情,许多“战士”不顾安危,毅然冲到最前线,其中不乏一支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医院、农村、小区等都有他们充满活力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曾经的“90后”青年们,正慢慢成长为社会和国家的中坚力量,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扛起了国家发展的重任。疫情面前,毫不退缩,一封封请战书是我们勇往直前的信念;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是我们鲜红沸腾的热血;一个个触目的勒痕是我们冲在最前面的绝美印记!团员、青年党员挺在一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人坚强的身影,我们坚信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体育学院 运动训练171班团支部 王宏范观:  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我深受感动。疫情是我们国家的一次大考,在这场战“疫”的大潮里,年轻的你、我、他都是水滴,汇集力量造就了这一个个奇迹,青年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不只是中华民族,世界民族也需要青年有理想有担当。
  我亦是一颗水滴,在疫情爆发的初期,我通过网络平台,向灾区捐献了自己的一千元压岁钱,之后我也积极响应团中央动员令,到村支部报道,参与了一部分的疫情防疫工作,我感受到了每一位为战“疫”奉献的勇士身上的无畏、关怀和勇敢,面对灾难,全社会聚集起来,团结起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定能战胜这场天灾。

海洋学院 海洋科学172班团支部 邹洁: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无数的医务人员在前线为了素不相识的人而奋斗,这其中90后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网络上曾流传过一句话“90后是挎掉的一代”,而今天,无数的90后在抗击疫情的前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医院、社区、志愿者,哪里没有他们的身影。同样作为90后的我,为他们每一个人骄傲,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证明,90后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更拼搏、更努力、更有担当的一代!“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人心齐,泰山移!我坚信,疫情阻击战,上下同欲者,必胜!

外国语学院 日语182班团支部 农佳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年的“非典”爆发之时,我们90一代还大多是不谙世事的孩童,但现在的情况已今非昔比,在如今的“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90后在严峻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奔赴一线。有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探访疫情真相的青年记者;有除夕夜整装待发,自发请战书上坚定地按下红手印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心系武汉,捐助物资善款的海内外爱心人士。在这场与病毒斗争的艰苦战役中,90后用实际表现告诉社会:我们,已然是能担当起社会责任的新生力量!不仅是青年们,当14亿同胞携起手来,便没有渡不过的难关,我相信,我们终能看到阴霾过后的灿烂彩虹。

艺术学院 环境设计181班团支部 刘旭: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非是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无数最美逆行者们的众志成城,并肩作战,披荆斩棘,一路逆流而上。然而再多的赞美之辞,又怎能道尽你们熠熠生辉的品格。你们是我们心中的榜样,是暴风雨中的海燕,是不改颜色的孤星。
  对青年来说,面对疫情,是胆怯退缩?还是袖手旁观?都不是!在疫情中书写青年人的担当,是誓言,更是责任!青年之担当,是不惧,是偏向虎山行的逆行。疫情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面对疫情的怯弱和不作为,倘若没人愿意去做那道划破黑暗的光,黎明就永远不会到来,世间就永远不会有曙光。正因如此,有的青年穿上白衣卦,写下请战书,抚慰着病人的呢喃,把患者和他们的家人对于生命的期盼担在肩上。有的青年穿上警服,肩负责任,守候着每一个路口,掐住病毒的咽喉,阻挡了病毒的传播!

轻工与食品工程学院团支部 陆丽蓉: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赞扬青年人面对疫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精神。他们成长于优渥的环境中,被长辈们捧在手心里呵护,却在艰难险阻之时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90后和00后人数近乎达到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左右,疫情中的青年人向世人描绘了不一样的青春群像。
  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应该接过父辈手中的重担,从这次疫情中汲取经验教训,自觉拒绝野味及各种野生动物制品。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用过硬的本领来回应时代的挑战和责任担当。困难是青春的催化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好的“成人礼”,当代青年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林学院 林学类184班团支部 吴中华:  作为一名团员、一名学生干部,我应当肩负责任,投身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我的一次实践考验,我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为祖国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和大家共同打赢这场抗“疫”。疫情期间,我也看到了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大学生、优秀志愿者,特别是湖北的志愿者,积极的投身于抗击疫情中。我的家乡乐业县,我也应该去守护她,为这场无烟战争做一份贡献。我在乐业县车站做志愿服务,负责协助农民工返岗工作。作为青年志愿者,我们为农民工提供了暖心送站服务,包括维护现场秩序、帮助搬运行李和分发爱心礼包。如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好转,武汉保卫战已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相信在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将能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电气工程学院 电气类197班团支部 刘佳仪:  多年前的“80后”也曾因为抗击“非典”疫情而被大家称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亦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代青年的精神风貌。“90后”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曾经那群带着“娇滴滴一代”标签的少年已然长大,已经成为了抗“疫”战中的中坚力量,已经可以扛起大旗,肩负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
  我们或许不能前往抗“疫”第一线,但也应意识到我们青年一代终将会成长为祖国的脊梁!我们拥有着时代赋予我们的广阔的发展空间,但同时也肩负着伟大的时代使命,无论前路是否艰险,都应放平心态,把磨砺当机遇,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未来。

农学院 植产191班团支部 张润芝: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生活的脚步。但是,在这场艰难的疫情中,涌现出许多值得我们称颂,学习的可爱的人们。在疫情已经大大缓解的今天,我读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不禁从心底升起浓浓的敬佩之情。
  作为一名青年团员,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尚在象牙塔里上下求索,而比我稍大一些的党员同志们,则在一线与病毒作斗争,与死神抢人。我作为青年团员,要有这样一个目标,有这样一个理想去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像那些可爱的90后党员们,我们的未来,也要像他们那样。我们青年一代要赶上时代发展潮流,作为团员,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担起一个团员的责任,为党为国贡献满腔热血。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电科183班团支部 张龙飞:  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我们要积极向“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学习。在全球疫情背景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的西大学子,应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烂之花,肩负“复兴中华,发达广西”之使命,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法学院 法学191班团支部 杨晨:  总书记给我们青年的寄语令我感触良多。我决心牢记谆谆教导,承担青年的历史责任。要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崇高的理想就是我们不竭的动力;要练就过硬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核心是要有担当,在关键时刻,在大考面前,在危机关头,敢于逆行、敢于挺身而出。我想这就是习总书记所希望的新时代青年的本色。五四精神的火焰仍然在我们青年的胸膛中熊熊燃烧,作为青年的我们,一定会在为人民服务中充实自己,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奉献自己,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

商学院 经济181班 蒙若雨:  今天学习了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心中不禁感慨万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是中华民族不断奋斗之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当代的有志青年团结在一起,发挥青年的力量,成为时代建设的主力军。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局势仍然严峻,这就更需要青年们在各自的领域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在实践中磨练自身,在奋斗中实现价值。我坚信,身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必能使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医学院 制药工程172班团支部 区田甜: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作为西大医学“90后”大学生的我备受鼓舞。我们要自觉向英雄学习,向榜样学习,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还要积极转变就业观念,敢于到基层,到艰苦的地方,用所学专业造福基层群众,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通过基础研究拓展人类认知圈,为医学注入新活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打好基础,练就过硬本领,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 哲学专业171班团支部 岑采录:  “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这句话在抗击疫情斗争开始之时,深深触动了我的心,也让我颇有感触。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青年们勇敢扛起责任,不怕苦、不怕牺牲,成为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我为这场战疫中的同龄青年的身影感到自豪。个人价值的实现是与国家的命运同频共振的,大灾面前,我更是加深了这一认知。我们看到医务工作者,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不约而同地组成青年突击队,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成长这条道路上,我们都应该勇敢面对艰难险阻,敢于接受挑战,在磨练意志,锻炼本领,守护人民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条道路上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在青春路途上留下有意义的印记。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195班团支部 全珈颖: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大批热血青年涌现出来站在了第一线。他们不畏艰难,不怕吃苦,奋勇在前。同为青年的我也为他们的英勇行动而感到自豪。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的我们是国家繁荣昌盛的中坚力量。在任何时候,青年都是最富有朝气,最富创造力的群体。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不忘初心,以百分百的热情在这个时代画出属于我们的伟大画卷。

编辑:黄南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到我校调研(2020-03-17)

下一条:早谋划,早部署,抓落实, 助力2020届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创业(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