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学工队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工作(2020-03-31)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学生资助中心     文字作者:学生工作部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31    阅读数:

字体: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队伍第一时间响应,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坚持以生为本,认真谋划,科学施策,统筹抓好学生健康监测、心理援助、思想引导和精准资助等工作,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

齐心协力 筑牢防阵地

为精准掌握疫情期间学生健康状况,学生工作部(处)成立本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和若干工作小组,深入细致地开展学生疫情信息摸排,建立学生健康监测、统计和报送工作机制。1月24日起,组织全体辅导员摸排学生居住地,填写《疫情防控登记表》,分类启动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零报告”、日报告。连续发出三封信,以公开信方式向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工作部署,提醒学生遵守法纪,注意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表达对学生的关心并提出相关要求。建立“学院党委副书记微信工作群”“本科生疫情防控QQ群”等,通过接龙、在线共享文档、邮件和电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当前所在地、接触史、出行情况、健康状况、与学院联系情况以及是否已收悉学校发布的“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等通知信息,并为28000多名本科生建立起每日健康档案。学生工作部还向学生工作战线同志们发出《致学生工作战线同志们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不断强化疫情防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学校各项具体防控任务,用学工特有的信息渠道和工作方式,及时传达各级通知精神,一线辅导员要与班级对接,指导学生填报各类信息,回答学生的疑问,了解学生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

热线服务 促进心理健康

为帮助我校师生和社会群众缓解当前疫情引发的各类心理困扰,从1月29日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通两条疫情心理援助咨询电话(0771-3234332 3231122),分别面向本校师生和社会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坚持每天提供16小时(8:00-24:00)咨询时段,由学校心理援救队轮流值班,帮助有需要的求助者提供心理疏导服务。中心还制作《防疫心理小课堂》系列小视频,通过网络指导广大同学居家隔离时出现的各种茫然无聊的状态中实现自我修炼、滋养亲情、保持友情和有效管理时间,帮助同学们建立起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防疫心理小课堂》视频同步推送到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优课平台,共享课程资源,帮助大中学生朋友顺利度过宅家的日子。

思政教育 聚焦网络渠道

学生工作部积极调整工作思路,用实、用活网络主阵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多举措筑牢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堡垒。为增进广大同学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组织本科生班级和党支部在“易班”平台开展“全民战‘疫’·中国力量”主题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专栏开展“一句话”“一个人”“一个举动”“一个场景”“一个视频”“一个群体”等交流活动,上传和分享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动人故事和感人语录。截止3月31日共有6500多人次在专栏分享“六个一”话题。通过广西大学微信公众号、雨无声全媒体平台、易班平台、红树林视听平台等媒体同步推出全新学生工作网络宣讲栏目《辅导员说》,辅导员化身“网红”和“主播”,用学生们喜欢的微视频方式,紧紧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说思想”“说政策”“说心理”“说学习”“说就业”“说安全”,发出辅导员的声音,回应学生关切,引导广大同学正确认识形势,科学对待疫情,增强信心、凝聚人心,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期间,红树林网络文化工作室同学还创作了战“疫”MV《你们,我们》等网络文化作品,表达西大学子与全国人民同心抗“疫”的决心与信心。

精准资助 助力脱贫攻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校通过多种方式为疫情期间困难学生生活添保障、学习添动力、心理添温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持“人性化、保基本、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采取提前发放国家助学金、重点资助湖北籍等重疫区学生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和全面帮扶临时困难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三种方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把党和国家的关怀落实到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于3月上旬和中旬分为8171名研究生提前发放3月份国家助学金520多万元,为7259名本科生提前发放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本科生国家助学金1160多万元。为湖北籍学生和身在湖北省的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籍学生937人直接发放补助金共计143.6万元;为遭受疫情影响造成重大困难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1050名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共计91.28万元。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汇报会(2020-04-01)

下一条:【抗击疫情 我校在行动】(六) 致敬!战“疫”中的西大排头兵(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