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居安思危 大国长安”——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在我校开幕(2020-04-15)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陶芸芝    图片作者:兰北    发布时间:2020-04-15    阅读数:

字体: [ ]

4月14日,由自治区党委国安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安全厅、广西大学联合主办的“居安思危 大国长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在我校开幕。


黄伟京讲话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自治区党委国安办主任黄伟京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黄伟京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维护公民个人利益的需要。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更加凸显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休戚相关。他指出,我区已经连续4年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形势报告会、专题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全区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国家安全基础进一步夯实。自治区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本次展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不断提升推进国家安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推进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有机结合,着力防范和化解各领域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风险,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保驾护航。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在开幕式上致辞。刘正东表示,高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国家安全教育是必修课。近年来,广西大学在思想政治课程中纳入关于国家安全课程、举办国家安全教育展览,建立健全安全工作制度、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高层次人才的优势、贡献西大智慧,坚决落实国家安全责任机制、各项安全和防范措施扎实严密。广西大学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使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立德树人、办学治校的重要议程,把国家安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当好高校维护国家安全的排头兵;要把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科研力量,开展多领域安全研究,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国家安全多作贡献。

开幕仪式由自治区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汪海主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国安委成员单位、区中直有关单位、重点高校有关负责人及我校师生代表100多人参观展览。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教育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本次展览由国家安全机关制作,共分18个板块,既有对国家安全领导机制、总体国家安全观、法律保障体系、大事记的系统梳理,又介绍了各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任务,展示了各级机关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举措和典型案例,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点、不可多得的国家安全教育鲜活教材。

编辑:黄南

上一条:校领导到图书馆检查指导开馆前准备工作(2020-04-15)

下一条:广西(扶绥)草食动物试验站成立(2020-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