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列宁诞辰15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网上笔会在我校举行(2020-04-22)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文字作者:汪苑菁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2    阅读数:

字体: [ ]

4月22日,“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网上笔会在我校举行。

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主持笔会。他表示,为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今年1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与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30余所新闻院校,原定于4月18日在广西大学举办“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新闻学术研讨会”。但由于疫情原因,今天采取网上笔会方式,邀请原定作大会主题演讲的部分专家进行网上交流,并通过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站刊播。

郑保卫教授指出,列宁是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领袖,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同时也是卓越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和报刊活动家。他始终把报刊看作宣传真理、动员群众、指导革命、组织斗争、健全组织、壮大队伍的强大思想武器。在其波澜壮阔的战斗一生中,列宁与报刊结下了不解之缘,由他亲自创办、主编和参与编辑的革命报刊多达30余家。列宁的全部革命活动与其整个报刊活动紧密联系,了解列宁的报刊活动及其新闻思想可以寻觅到他一生革命政治活动的轨迹,也可以了解他一生在新闻领域的重要理论贡献,并且认识他一生为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

参加今天网上笔会的专家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建明教授,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丁柏铨教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程曼丽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原院长、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雷跃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张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邓绍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永华教授。

专家们就列宁的报刊活动与新闻思想、列宁的办报经验对中国共产党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形成的影响、苏联党报工作经验与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工作、列宁主义和列宁新闻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列宁新闻思想研究与当前我国的马新观教育等话题,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网上笔会网址:http://xwcb.gxu.edu.cn/info/1017/4161.htm


编辑:黄南

上一条:附属中学获3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2020-04-22)

下一条:我校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