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何龙飞教授工作室被命名为“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0-05-18)

来源:校工会     文字作者:王顺茗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8    阅读数:

字体: [ ]

近日,据《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命名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通报》,农学院何龙飞教授工作室被命名为“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为我校第二个“自治区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何龙飞教授团队在作物铝毒害、缓解作用机理方面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质膜和液泡膜磷脂与糖脂的比值与耐铝性呈正相关;铝通过影响质膜、液泡膜和线粒体膜的Ca2+-ATP酶活性,影响胞质Ca2+水平产生毒害作用,维持胞质Ca2+稳态是小麦耐铝的重要机理之一;利用X-射线微区分析技术,证实Al3+进入细胞质,质膜在阻止Al3+进入胞内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液泡膜和线粒体膜上存在Ca2+-ATP酶,线粒体膜焦磷酸酶不仅有合成酶活性,还有水解酶活性;NO供体硝普钠能够缓解铝对根伸长生长的抑制作用,减少细胞壁对铝的结合,减少铝对线粒体呼吸速率、膜结合ATP酶和焦磷酸酶活性影响而造成的功能失调;外源高Ca2+能够较好维持胞质钙稳态。首先发现铝诱导花生根尖细胞程序性死亡及其与耐铝性负相关现象,花生存在类caspase、类受体蛋白激酶,提出依赖类caspase的线粒体信号途径,NO缓解铝诱导细胞程序性死亡、亚硝基化调节的分子机理等,发表相关论文53篇,其中SCI收录28篇,参编英文著作3部。

何龙飞教授还开展木薯、淮山、葛根、甘薯等种质资源、块茎生长发育生理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收集到淮山野生和栽培种质资源20多个,通过核型、带型分析比较了其细胞遗传多样性,ISSR等分子标记手段比较了其的DNA多态性;建立淮山、葛根等组织培养体系,发现部分生长调节剂对淮山块茎膨大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建立同时测定6种山药块茎内源激素新技术;初步阐明木薯淀粉积累生理与分子机制。已审定或登记木薯、葛根新品种7个,产量和品质显著提高,已成为广西主推品种。发表相关论文50多篇,获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1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1项。

编辑:廖善维

上一条:自治区教育厅校际交流项目调研组到我校考察调研(2020-05-20)

下一条:我校召开岗位设置说明会(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