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2020-05-22)

来源:宣传部、精神文明办     文字作者:宣传部供稿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数:

字体: [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之年,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之年,今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深远。广西大学全校上下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学校各级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通过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实况直播,并通过线上交流等方式热议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两会”胜利召开热切关注,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欢欣鼓舞,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广西大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第一书记冯显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我亲眼见证了党的扶贫政策使贫困县发生了巨大变化。广西大学定点帮扶的广西百色市那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在那坡县城厢镇口角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已有四年半的时间。以学校定点帮扶那坡县的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科技扶贫“三大行动计划”为助力,我在口角村积极发展桑蚕产业和进行油茶地产林改造,在那布屯建成了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几年间,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的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民的年收入大大增长,各种惠农政策也得到了落实,至2019年底实现了整村脱贫。摆脱贫困的农民不仅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亲们都热情称赞党的政策,也对农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广西大学资源环境与材料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谭孟莹:

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传遍我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全国“两会”又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部署。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爱和关怀,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在外求学的毛南族贫困学子,我对党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体会深刻。我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和父母的勤劳努力下,我家在2016年脱贫了,家里盖了新房、收入也翻番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们享受着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党和政府对教育的好政策让我的求学道路畅通无阻。我在进入大学时申请了“雨露计划”教育补助和国家助学金,为家里减轻了负担,使得我在学校里能够安心学习。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毛南族大学生,我想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广西大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百林村工作队员韦世栋:

今年是特殊的抗疫之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举世瞩目,万众期待,也使我深受鼓舞。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学校新增派到百色市那坡县的一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我为能够参与到这一历史伟业而感到自豪。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时刻,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就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必将对脱贫攻坚工作产生巨大的助推作用。作为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名“战士”,我将坚定信心、全力以赴,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各项任务。

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那坡分团团长、百色市那坡县民族初级中学支教教师李卓林: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极不平凡。我们广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所在的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属于深度贫困县,这里的教育还比较落后,很多山里的学生甚至没出过那坡县城。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将立足岗位,勇担责任,扎扎实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用知识充实每一个学生的头脑,用关爱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为边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奋斗的青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廖维晓:

2020年的全国“两会”面临特殊的防疫时期,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会议。会议坚持关注防疫、民生,把人民群众的生命福祉放到中心位置,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应对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要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解读和宣讲工作,加深广大师生对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扎实助推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广西大学国际学院教师罗传钰:

2019年12月24日,我到达马来西亚,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开始在马来亚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交流。现在中国“两会”召开,我就相关内容与马来西亚一些学者及民众进行了交流。在更加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他们对中国“两会”给予了非常大的关注。他们认为,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所取得的优秀成绩,给“两会”得以顺利举行打下了较好的基础;而近段时间中国加紧复工复产,更是为“两会”的召开提供了更多的动力,因此他们对中国在下一阶段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期待。在与他们的接触,并就“两会”相关内容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海外民众,尤其是华人群体对祖籍国的关切与厚望,也对自己身为中国人而倍感自豪与骄傲。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表明我国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并重有着清醒的认识,也反映我国能够坦率地面对当前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勇敢地迎接更加严峻挑战,更在行间字里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远见卓识与卓越领导。我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陆海霞

两会的召开给全国人民吹响了中国前行的号角,也给世界的发展与稳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代表们汇聚一堂,共商家事国事,共议百姓民生,共推创新举措,共书发展华章,共聚中国力量。民众日益关注两会议题,热议两会相关报道。每个人都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心中也都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两会召开的不仅仅是会议,召集的不仅仅是两会代表,发布的也不仅仅是改革举措,它承载的是全国人民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对党的领导的信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由得为自己身处这个伟大时代而感到幸运,也为自己能见证并参与这个伟大时代的发展而感到自豪。我坚信,前进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艰苦奋斗,就一定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健: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要在就业地稳岗就业。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强化兜底保障。搞好脱贫攻坚普查。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锐:

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时刻,两会在京胜利召开。人大代表们和政协委员们肩负起为人民负责的使命,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切中民生关切的提案。其中,有关注女性健康的HPV疫苗普及、有保护未成年人的离异家庭儿童亲情权保障和刑事年龄下调,还有关注婚姻、生育、生活、出行等等。国家在疫情防控的万忙之中,仍然时刻关注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和安危,真正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使得我们坚信,我们国家的未来是光明的,我们每一位国民,都应秉持自我奉献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广西大学图书馆流通部副研究馆员刘开琼: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高校“双一流”建设。我作为图书馆期刊管理一线工作人员,应该认真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师生需求,有效推进中文社科期刊的使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奉献力量!

广西大学农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2017级研究生梁树辉:

今年两会我更关注脱贫攻坚话题,今年是全国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前几天,在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后,习总书记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指示。“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也是中国共产党给全国人民的承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个毕业班的农科学子,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我希望自己能像“时代楷模”黄文秀、朱有勇一样,把根扎在基层的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青春奉献在脱贫攻坚事业中。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162班本科生谭印克:

在即将毕业之际,毛南族实现整体脱贫这个好消息令我无比激动。近年来,党和政府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我的父母再也不用为了谋生计而背井离乡,可以安心在家从事农业生产。政府为我们提供了技术培训、幼苗和化肥补贴、引进各种销售渠道等一系列好政策,让我们家的收入逐年递增!在此,我想对党和政府以及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说:感谢你们带领我们走向幸福的生活,你们辛苦了!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祖国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和读书的机会,我们应当志存高远,不断学习和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紧跟着党的步伐,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旗帜。我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我想回到家乡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广西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邢万里:

当庄严的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响起,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2020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当前疫情蔓延扩散、世界经济受到冲击的复杂严峻形势下,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无疑使全国人民对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信心倍增。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抗疫精神”成为了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中国人民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成为了我们在关键时期挺过困难,取得抗疫阶段性成果的重要力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并为我国对世界抗疫工作作出的贡献倍感自豪。我们青年学生要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抗疫精神!我们青年一代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勇前进!

广西大学医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17级本科生祝雨晴:

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胜利召开,万众瞩目,使命重大。“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奋斗是有力的回答”。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这给了我们广大药学专业学生极大的鼓舞。我们要以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为榜样,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为我国药物研发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黄南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成人高等教育函授站工作会议(2020-05-23)

下一条:素攀孔子学院召开2020年度理事会(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