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在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暨承担未摘帽县扶贫任务直属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作交流发言(2020-06-09)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文字作者:庞惠    图片作者:黄南    发布时间:2020-06-09    阅读数:

字体: [ ]

6月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部省合建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暨承担未摘帽县扶贫任务直属高校扶贫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主持会议。我校在君武馆第二会议室设视频分会场。校长赵跃宇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

原来名称也丢了

孙尧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各院校做法与成效,就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陈宝生部长在教育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凝聚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力量,展示和发挥直属高校和全教育战线力量,动员社会力量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要充分调动部属高校各方力量,配置好优势资源,聚焦52个未摘帽县,紧盯教育部定点帮扶5个县,做好对口协作教育脱贫攻坚工作。14所部省合建高校要发挥高校优势,积极配合好部机关、直属高校做好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对接扶贫联盟,统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扶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会上,全国22所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分别就本单位扶贫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赵跃宇表示,我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推动我校定点帮扶广西百色市那坡县6个贫困村的脱贫工作走深走实。做好统筹谋划,夯实扶贫保障力量。学校通过“一把手”亲自部署、校党委每月督战、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2次入户调查、先后派出18名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每年集中选出25名大学生到那坡县民族中学支教、专门设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岗位等有力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扶志送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通过举办现代农业青年农场主培训学校、建立17个“科技小院”、兴办“乡村振兴”培训学校、开展“一对一”专门技术培训等,为当地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培育基础技术力量。打造特色产业,找准持续发展路子。学校先后筹集1100余万元扩建和修缮道路、建成公共蚕房、实施饮水工程,组织涉农学科专家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特色”产业规划,打造优质桑蚕种养示范区、中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培育肉牛黑猪养殖、稻田养鱼等特色项目,通过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原来名称也丢了

赵跃宇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协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重点实施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三大行动计划”。实施教育扶贫“三项目”拔穷根。通过实施“大学生支教项目”“贫困地区学子关爱项目”“西大人才援建项目”,大力扶持发展当地的基础教育,强化人才培养。实施科技扶贫“三模式”兴产业。积极探索传统产业发展升级、农民职业化培养、在贫困县设立服务于其特色产业发展的“农业技术实验室”,为帮扶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长期科技支持。实施消费扶贫“三进入”增收入。立足学校实际,构建扶贫产品进食堂、进超市、进家庭的有效渠道,拓宽农产品销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校纪委办、组织部、团委、工会、财务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陶湘露

上一条:校领导到外国语学院指导毕业生就业工作(2020-06-09)

下一条:我校召开自治区级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项目《2020年建设任务书》编制论证会(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