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西大要闻  >  正文

赵跃宇校长在广西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用理性和担当的光芒照亮前程 (2020-06-22)

来源:党办校办、校务督查办、新闻信息中心     文字作者:赵跃宇    图片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阅读数:

字体: [ ]

用理性和担当的光芒照亮前程

——在广西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赵跃宇

(2020年6月22日,汇学堂)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汇学堂及全校143个分会场,共同为广西大学2020届毕业生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向时刻牵挂你们的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家在西大学习的岁月即将成为记忆中的一部分。近年来,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教师日益严格的教学和科研要求、学生苦读雕琢方能如期毕业的艰辛,在座的你们都是亲历者和见证者。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超长宅在家里的寒假、一次云上学习、论文答辩、就业面试和毕业典礼的独特体验,一个回校也不能出校门的严苛要求、一份为每位同学派送专属学位服的温馨,也一定是大家心灵深处最深刻的记忆之一。

过去的这个学期,你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大家都被迫接受了很多的改变,也为齐心协力战胜疫情做出了贡献。伴随着毕业,你们将步入疫情后社会再起步再发展阶段,各方面因素的叠加注定你们走向社会的历程将会不同寻常,你们面对的考验和挑战也将不同寻常。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你们肩上将担负更多的使命和责任。

当今世界,中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复工复产这边独好;国外疫情蔓延仍未得到有效控制,风险矛盾叠加一触即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激荡,政治斗争、经济纷争日益复杂,我们怎样理性地看待和应对?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之旅,创新发展内生动力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我们应该怎样参与和付出?这些都是即将走入社会的你们面临的形势和应该思考的问题。临别之时,我想再跟大家说两句。

第一,做一个理性的人。

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做一个理性的人,客观理性看待分析问题,准确把握客观规律,沉着从容解决问题,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做一个理性的人,首先要求我们心静心定。我们通过五官感知的世界最初是一种感性认识,这种感性认识有时候不够全面客观,甚至影响我们对客观事物本质的判断。尘世喧嚣、利欲熏心、社会巨变都会对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产生影响,干扰我们对客观事物内在本质的判断和思考。心静则清,心清能照见万物的本性;心定则安,心安能生长探寻万物的智慧。只有心静心定,我们才能不受假象的蒙蔽、欲望的诱惑、巨变的冲击,才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冷静的心态,理性应对万变风云。从这次我国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作出的一系列理性科学的应对措施和取得的成功经验,就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坚强定力、科学方案和高效行动力。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人更应该如此。

做一个理性的人,其次要求我们不断提升理性思维能力。理性思维需要全面的辩证思维能力、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正确的观察思考方法。全面的辩证思维让我们对事物的认知更加客观科学,严谨的逻辑思维让我们思路更加清晰、做事更有条理,正确的观察思考方法帮助我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更好更快地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其内在规律。这一切都要靠我们不断学习、不断实践而获得。衷心希望大家以毕业为起点不断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周边人学习、向社会学习。

做一个理性的人,还要求我们耐得住寂寞和孤独。理性思考的过程,是治学的过程,也必经治学三重境界: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追求,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方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顿悟。真知需从静中得,安得静心有洞天,治学的艰辛难免孤独寂寞。但是,认真细致的观察和深刻理性的思考终究让我们有所收获。这种收获将转化为精神的愉悦和能量的积累,助力我们不断提升自己,更好服务社会。

第二,做一个担当的人。

当前我们身处的新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逐步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当我们陶醉于新时代带给我们的喜悦和幸福之时,不要忘了我们的国家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齐,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比如:还有6亿人每个月收入只有1000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任务仍然艰巨,国家还有很多关键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在科学技术方面的原创性贡献还有很大的差距,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等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肩头责任还很重,身上还有着托付。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么多年的工作经历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人生的价值在于担当。担当,要求我们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担当,要求我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担当,要求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能力。希望你们学习、传承、践行抗击疫情中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人民体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今后无论身处何地,不论地位高低,都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恪尽职守,把小我自觉融入国家民族大我,在大变局中建新局,我们的困难一定能够克服,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加文明进步,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就要奔赴全国各地,或就业工作,或深造学习,不论你们到哪里,都请你们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以健康的体魄去奋斗未来。

祝福你们的未来之路,理性和担当的光芒一定会照亮你们的前程。

相信你们!祝福你们!

谢谢!

编辑:新中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布置会(2020-06-29)

下一条:附属中学赴那坡县开展教育对口帮扶活动(2020-06-28)